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本来去河边捞鱼是一件喜悦和放飞身心的事,可没想到,一位男子在捞鱼是竟遭遇了十分尴尬的事情。前不久,济南历城警方华山派出所接到这么一起警情,在黄河中央浅滩有一男子被困,之后,经过民警和救援队的联合救援下,男子成功被营救上岸。而说起这件事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一阵突如其来的风。

  自制船被风刮走,男子被困黄河浅滩

  事情发生在12月26日,星期六。

  这天上午,一名40多岁的男子拿着装备来到黄河岸边准备捞鱼,为了有好的收成,男子还特地带了一个由大轮胎内胆制成的简易船。

  在到达黄河岸边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男子并未捞到多少鱼,眼看时间到了中午,于是男子决定乘坐上自制简易船到黄河中央的一处浅滩一探究竟。既然有了想法,那么就要实现,只见黄河河水中,一艘小船慢慢悠悠的朝目的地进发,最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男子成功到浅滩,然而,没想到的是,在男子捞鱼的过程中,浅滩上突然刮起一阵大风,正是因为这起大风,竟然把放在浅滩边上的简易船吹走了。

  浅滩距离黄河岸边最少70米,在船被风吹走后,男子慌了。接下来,为了返回至岸边,男子通过大喊等方式呼救,可是由于距离岸边较远,始终未被人发现,直到当天下午5点左右才被几位在黄河钓鱼的市民发现,此时此刻,男子已被困浅滩达4个多小时。

  距岸边超百米,民警采取皮划艇施救

  “是派出所吗?有人被困在黄河浅滩里了,你们快来救援一下吧。”当天下午5点06分,华山派出所值班室内传来了一阵“叮叮”声,这是警情到达后系统产生的声音。

  当系统内陆续显示出“黄河”、“浅滩”及“被困”等词语时,华山派出所民警逯宝勇立即拿起了电话与报警人取得了联系。

  “事发地点在母亲河公园,好,我们马上到。”确定准确地点后,民警高征和逯宝勇拿上救援装备就钻进车中。

  随着一阵急促的警笛声在母亲河公园内响起,高征和逯宝勇到达了事发地点,经过在场热心群众的指引,在黄河中央一处较大的浅滩上发现了被困男子。“当时我们查看了周围的情况,发现被困男子的位置距离岸边有100多米,已经超过救援绳、救援圈等设备的最大救援范围,所以我们决定立即联系救援队。”民警逯宝勇告诉记者,黄河水底沟壑较多,而且正直冬季,河水刺骨,因而不能冒险施救,在商议后,他和高征立即决定用救援队的皮划艇进行救援。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被困男子的妻子也赶到了现场。经过与被困人员的妻子沟通,民警们得到一个消息,男子身上带了手机。“获得这一消息后,我们联系上了男子,并告知其待在原地,等候救援。至于男子在被困后,为何不第一时间用自己手机报警,男子的答复是,当时慌了,直到妻子打来电话询问其何时回家才知道手机在身上,而此时热心市民已经报警了。”高征说,在电话中,男子表示自己并无大碍,只是身体有些被冻僵。随后,考虑到天色渐渐变暗,他和逯宝勇多次联系救援队,催促救援队立刻到达。

  被困7小时终获救,男子身体并无大碍

  傍晚18点多,随着救援队携带着皮划艇到达现场,救援行动正式开始。逯宝勇说,在乘坐皮划艇前往浅滩途中,由于天色变暗,加之黄河水面的情况变幻莫测,皮划艇前行的较为缓慢。大约半小时后,皮划艇到达浅滩,此时男子已经被困长达5小时,其身穿的羽绒服上也有了些许冰花。

  见状,民警和救援队员立即将男子扶到皮划艇上,从而迅速转头向岸边进发。当晚19点左右,男子成功踏上岸边,在见到妻子的那一刻,男子露出了笑容。“男子被成功营救后,我们也带着男子到达医院进行了检查,男子并无大碍。”民警逯宝勇说。

  被困黄河浅滩7小时,幸好在民警、热心市民以及救援队的默契配合下,成解救男子,在此给民警及热心市民等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