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12月29日上午,在济南市经十路与奥体西路附近,一辆奥迪汽车因道路结冰出现打滑的情况,后面一辆公交车的驾驶员见状下车帮忙推车。该暖心一幕仅有十多秒,却被公交车上的一位乘客拍摄了下来。

  12月29日上午9点14分左右,一俩由腊山立交桥开往龙奥大厦的T3路公交车行至济南奥体中心西门附近时,站在公交车驾驶室附近济南市民王先生发现公交车突然停了下来。

  “我以为是车坏了,或者是发生(交通)事故了。”王先生说,他当时看到公交车驾驶员匆忙下车来到前面。“前面那辆奥迪车可能是上坡上不去了,后来还有点里溜车。”

  据王先生介绍,驾驶员是一位高瘦的帅小伙,他把公交车停得稳稳当当,而他双手推奥迪汽车时也很卖力。“真个过程也就是十来秒,他是一气呵成。”王先生说,最初他还担心公交车驾驶员会会因为奥迪汽车溜车被夹在中间受伤,而公交车驾驶员却在很短的时间里帮奥迪汽车正常启动。

  随后,公交车驾驶员拍拍手就返回到驾驶员,然后“就跟没事人似的”返回驾驶座继续驾车。“因为时间很短,很多乘客都没有注意到(这一幕),但是真得挺暖心。”王先生说,当时车厢内有二三十人,只有前面几位乘客看到了暖心一幕,而他还用手机拍摄了下来。

  “下雪以后,路面的雪被车一轧就轧结实了(结了冰),奔驰、宝马,好多车都在那里打滑了。”驾驶奥迪汽车的骆先生说,事发地点附近有一个交通指示灯,他在等信号灯的时候将车辆停了下来,可是车停下来就一直打滑无法正常启动。

  “看我走不了,他就下来推了我一把。”骆先生说,公交车驾驶员的暖心推车就像是“及时雨”,车辆很快摆脱困境离开了现场。

  “当时我按了两声喇叭打了个招呼就走,(当时)当面致谢,但是不敢在那停车了,要不然还得打滑。”骆先生说,由于事发突然,他没有来得及记下公交车司机的信息以及公交车的车牌,“挺感谢,真的挺感谢!”

  根据王先生提供的车牌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了做出暖心举动的公交车驾驶员张营,他从业仅有一年的时间。平时的时候,张营还会扶着行动不便的老人上车,帮他们提着物品。

  “前边的奥迪车因为道路结冰起不了步(打滑无法正常启动),没法正常行驶,后面有人助力才能(正常启动)通过结冰路段,我就下车帮忙推了推车。”张营说,他见到奥迪汽车打滑时什么也没想,“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而且他们车队也经常做类似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