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12月29日一大早,不少市民一出们,发现外面已是白雪皑皑。随着28日晚间山东多地出现大范围降雪、强降温和大风天气,部分地区积雪和道路结冰,山东各地紧急启动了抗寒潮、冰冻及次生灾害影响的应对工作。

  多次发布预警,提前排查隐患

  29日上午9点,在济南全福立交桥,车辆来来往往,通行较为顺畅,路面上的雪早已溶解。路上行人穿梭,裹得严严实实。对于这场雨雪天及其带来的大降温,大家显然是有备而来。

  寒潮未到,预报先行。此次雨雪天之前,寒潮预报和预警消息就已在山东人的朋友圈传开。山东省气象台从26日起就开始预报山东大范围雨雪和大风强降温即将上线,降温幅度达10—14℃,并提醒市民和各地政府部门,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雨雪强、风力大、持续时间长,将出现较严重的冻害,部分地区积雪和道路结冰明显,对能源供应、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疫情防控等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有不利影响,注意加强防范。

  此后,山东省气象台又相继于28日、29日多次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气象部门发出寒潮天气预报后,26日当天晚上,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做好抗寒潮、冰冻及次生灾害影响的应对准备工作:全省迅速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公安等部门强化道路管控;供水、供电、通讯等部门则加强重要设备、重点地段巡查维护,防止因线路、设备结冰出现问题;针对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灾害,我省加强灾害性天气应对技术指导等等。

  28日晚间,山东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再细化、再落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严防寒潮、冰冻及次生灾害。

  供热单位备足燃料,提高供水温度

  随后,山东各地市也相继发布通知,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尤其是涉及老百姓衣食住行的行业,都做足了准备,以便应对寒潮可能造成的突发情况。

  此次大幅度降温,居民对供暖保障较为关注,担心到时家里的温度跟不上。在27日晚上,济南不少小区的居民已经察觉到,家里的温度不但没有随着寒潮天的临近而降低,还更暖和了。济南历城区一新建小区居民更是在业主群晒出照片,称比平时的温度高了一度多。在这背后,是各地供热单位和企业的提前应对,备足了燃料,在在寒潮来临前,就提高了供水温度。

  28日夜间,济南热电明湖分公司供热三处检运三班四名工作人员全员到岗,对所负责的华润仰山、兴隆山庄、国网技术学院宿舍等共8个换热站进行巡检工作,确保管网运行压力和温度的稳定,避免因超越极限出现“爆管”,造成停热。

  清雪除冰是市民出行的保障,各地城管也积极做了应对工作。济南市清雪除冰指挥部办公室就于28日16时发布清雪除冰蓝色预警,并同步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对112辆滚刷车、108辆撒布机等专业清雪车辆进行了全面检修,并将5860把推雪板、4210把铁锨、1.1万余米防滑毡等物资发放一线,4300余吨融雪剂储备齐全,1.3万余名环卫工人全部严阵以待。

  雨雪天容易造成水表、水管等用水设施损坏,为应对这场降温和混合式雨雪天气,各地水务集团拾漏补缺,开启防冻应急预案,开足马力严阵以待保供水。

  为积极应对连续突发恶劣天气和可能引发的各类灾害事故,各地消防救援人员可以说是严阵以待,随时出动。烟台市消防救援大队有效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做好寒潮天气火灾预防及处置工作,全市14个消防救援大队,35个执勤消防队全力做好战备准备。烟台市民政部门还发布通告,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防止冻伤冻死事件。

  连夜破冰除雪,增加公交线路保障出行

  28日,大雾雨雪天气降临山东,各地也开始了应对寒潮的大考。

  28日早晨,山东多地高速公路收费站就受大雾影响封闭。28日晚间,雨雪天气大范围降临,部分道路出现结冰。29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山东高速出行服务”小程序上查看发现,我省收费站实时情况“飘红”,绝大部分收费站关闭或限行。

  为保障市民出行,破冰除雪行动早在28日夜间就已经启动。12月28日,济南市城管局及时启动了清雪除冰Ⅳ级和Ⅲ级应急响应。环卫工人们一夜无眠,开动环卫清洁车辆泼撒融雪剂,利用雪滚车清除积雪,对市区主次道路、高架路、立交桥行车道等区域进行全面清扫。

喷洒、干撒融雪剂680余吨!济南城管全力保障雪后道路安全通畅 喷洒、干撒融雪剂680余吨!济南城管全力保障雪后道路安全通畅 

  截止到29日7时,济南城管系统共出动一线清雪人员1.8万余人,洒水车、撒布机、滚刷等大型清雪车辆1856余车次,喷洒、干撒融雪剂680余吨,铺设防滑毡1.1万余米,全力保障了雪后道路的安全通畅。

  除此之外,在大街小巷,不少志愿者加入了清扫队伍,各单位一大早也开始了各扫门前雪的工作。12月29日凌晨4时,在济南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中部公司四队K5路太平洋站点附近马路上,车队的党员马庆、孙增仙等来到路边清理积雪。持续奋战5个小时,把公交站台路边附近道路、人行道的积雪逐一清理,方便市民乘车出行。

  雨雪天,乘坐公交绿色出行的市民多了,济南公交集团及时启动冰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343条公交线路上的6000多辆公交车全部出动,13600余名公交员工坚守工作岗位,实现运力、班次投入的最大化。

  济南公交还建立了应急指挥体系,成立了15支应急队伍,共计300余人,为车辆配备防滑沙千余袋、融雪剂12吨、除雪工具220余套(包括除雪铲、扫帚、铁锨)等应急物资。

  为应对恶劣天气,部分地市发布停课通知。济宁市教育局12月28日晚下发通知,决定:12月29日全市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停课1天,接送学生车辆停运1天。济南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应对恶劣天气准备的通知》,如若上下学时段适逢天气恶劣,可适当推迟师生入校、离校时间。

  据媒体报道,作为降雪量最大区域之一的日照市,29日上午,东港区各小学、初中、幼儿园发布停课通知。29日下午及30日暂时停课,31日视实际情况再作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