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民星

  29日,寒潮天气持续影响山东,多地出现雨雪、大风、降温天气。据省气象台预报,到17时,除半岛地区以外,其他地区的降雪基本结束。30日,半岛地区降雪仍将持续,其他地区多云转晴。不过,各地风力依然较大,持续降温,道路结冰严重,提醒市民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做好防风御寒工作。

  经历了一夜的降雪,29日一早,山东多地银装素裹,陷入一片白茫茫之中。鲁中、鲁南和半岛地区出现中到大雪,鲁西北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白天,山东中东部的降雪依然在持续。“到17时,除半岛地区仍在降雪以外,其他地区的降雪基本结束。”据省气象台预报员介绍,烟台、青岛还在下,降雪量不大,在小雪级别。

  省气象台数据显示,自28日19时到29日17时,全省94个监测站出现降雪,覆盖16市,全省平均降水量在4.5毫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日照五莲,降雪量达到21.3毫米,成为山东降雪量最大的地方。全省共有10个地方站出现暴雪级别的降雪,主要集中在日照、潍坊、淄博等市。

  “本次降雪过程,鲁中北部和鲁东南的部分地区降雪量较大。”预报员表示,具体来看,济南、淄博、潍坊、临沂、日照、烟台、威海、青岛,降雪量在6~8毫米,局地在10毫米以上。另外,全省除鲁西北的德州聊城外,其他地市基本都出现了积雪。其中,潍坊诸城、青州以及日照的五莲积雪最深,均在10厘米以上,分别达到了14厘米、11厘米和10厘米。

  “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仍有达到暴雪,半岛南部阴有小雪。”预报员表示,半岛南部的降雪将在30日夜间结束,半岛北部则要等到31日夜间。“元旦一早,全省范围内的降雪结束,天气晴间多云。”

  本次寒潮天气除了雨雪,还带来了断崖式降温,全省气温持续下降。据省气象台数据,29日8时,除枣庄个别地区的气温在0.2℃左右,其他地区气温均在0℃以下。到14时,气温进一步下降,半岛内陆地区、鲁中北部、鲁西北的西部,气温已经降至-7℃左右。

  “30日,气温还将持续下降。鲁西北、鲁中山区和鲁东南地区最低温将在-14℃左右,局部可能在-16℃以下,半岛沿海地区将在-8℃左右,其他地区在-10℃左右。”预报员表示,气温回升基本要等到元旦以后,随着强冷空气过去,山东迎来晴好天气,气温才会逐步回升。

  另外,呼啸了一天的北风,30日也将持续,风力稍有减弱。内陆地区的风力将由4~5级阵风7级减弱到3~4级。不过,半岛地区风力依然维持在5~6级阵风7~8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