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山东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召开,省发展改革委、省扶贫办、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领导介绍了我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推进情况、取得的成效及下步重点工作。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王燕琴介绍,我省累计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06户、11335人,已全部搬迁入住并实现脱贫。

  山东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涉及济南市南部山区、泰安市东平县、临沂市沂南县、沂水县、费县和菏泽市鄄城县共4市6个县区,累计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06户、11335人。截至2018年底,全省11335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并实现脱贫,这两年我们继续加强房屋质量安全和后续扶持工作,以持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确保搬迁群众稳定脱贫。

  在安置方式上,山东省统筹考虑水土资源条件、城镇化进程、后续扶持以及搬迁对象意愿等,采取集中安置为主,集中安置区选址在确保地质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靠近中心村、靠近镇驻地、靠近城区、靠近产业园区、靠近旅游区的原则确定。最终搬迁安置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安置10517人,分散安置818人,集中安置率为92.8%。

  按照国家“尽量实现自然村整体迁出”的要求,我省还有2.85万同步搬迁人口也列入搬迁计划,实现同步搬迁入住。全省共建设集中安置区39个,所有安置区基础设施均配套齐全,运行正常;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等配备齐全,新配建幼儿园10个、小学1个,配建卫生室(站)23个、社区管理用房28个、室外活动场地30个、室内活动场所29个、便民市场17个,搬迁群众生活条件和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改善。后续扶持工作也同步跟进,有16个较大安置区共配套建设了22个扶贫车间,有23个安置区周边共有68个带贫企业,主要包括劳动密集型服装加工、木业加工、高效示范农业等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较小安置区依托附近原有资源和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业、加工业、旅游业等,促进搬迁群众脱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