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上午,今冬威海的第一场大雪夹着西北风漫天纷飞,天气异常寒冷。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儿一科的病房里医护人员像往常一样紧张忙碌着。此时,护士站对面玻璃门禁外出现了一家老小四个熟悉的身影,虽然都带着口罩,副护士长于静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们——几天前刚刚出院的蒋小波(化名)一家人,他们手里拿着一面红彤彤的锦旗,“医德高尚技精湛,妙手回春暖人心”!这么大冷的天,她们带着孩子专程来医院,为的就是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你们挽救了一个孩子,就是拯救了一个家庭,感谢所有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这份恩情我们全家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孩子的姥爷说。

  事情追溯到11月6日凌晨,一阵阵此起彼伏的120急救车呼叫声划破沉寂的夜空,儿一科急诊值班医师王奇坤接诊一名3岁小男孩,急诊室里的孩子神志不清、意识模糊、成嗜睡状态,并且间断呻吟,病情十分危重。据男孩家长讲,孩子发热2天的时间,腹痛、呕吐、精神不振、嗜睡1天。

  夜班护士赵冬、宋玉静迅速为孩子做心电监护、吸氧、建立静脉通路,抽血化验……,因为孩子有胃肠道症状,王大夫和病房值班大夫侯雪杰紧急请小儿外科会诊,初步排除了外科情况。血常规WBC24.67×109/L,N89.0%,全血CRP125.79mg/L。炎症指标异常增高,医生考虑是严重的细菌感染,立即给予三代头孢抗感染治疗。

  看到孩子的病情如此危重,孩子的妈妈焦躁不安,她不知道孩子病情为什么会进展这么快、这么严重,姥爷虽然也很紧张,但是一边安慰妈妈,一边密切配合医生诊察。在等待检查结果的过程中,医生在仔细分析、逐一排查可能存在的疾病诊断。虽然心电监护仪上显示的数值尚在正常范围,孩子生命体征也尚平稳,但是孩子的状态很不好,再次查体显示,颈部略抵抗,巴彬斯基征阳性,需要立即做颅脑CT、腰椎穿刺,明确有无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儿一科主任江咏梅、副主任郭志丽、夏修亮及护士长孙颖慧都已闻讯赶到病房指导救治,立即行腰椎穿刺术,脑脊液检查,腰穿时脑脊液压力高,外观微混,是化脓性脑膜炎?在场的医生不约而同地自言自语。此时,整个抢救过程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很快各项结果都陆续出来,血降钙素原(PCT) 44.09 ng/ml(正常值为0-0.046ng/ml,超过2ng/ml诊断为脓毒症),脑脊液涂片可见少量革兰氏阳性球菌,结果也符合化脓性脑膜炎的诊断。

  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这是一个治疗不及时会有严重并发症及后遗症的疾病,一个死亡率极高的疾病,脑脊液蛋白值异常增高,更是预示着孩子的预后并不乐观。

  医生立即给予患儿升级抗生素治疗,万古霉素、美罗培南联合抗感染、甘露醇降颅压,地塞米松抗炎、人免疫球蛋白阻断炎症反应……第二天,男孩出现了右眼不能睁眼、咬字不清、口角右斜、右侧鼻唇沟略浅等一系列临床表现。因为用药复杂,护士们给孩子开放了两部静脉通路,严谨地评估每一次穿刺,每一根血管的状态,悉心照护,严密观察。这时血和脑脊液都培养出“肺炎链球菌”,更进一步支持了医生的诊断。

  经过几天的综合治疗,患儿病情逐渐好转,体温正常、无头痛、食欲逐渐恢复正常,能进行正常交流,右眼也能睁开了,眼裂基本恢复正常,口角歪斜也明显好转,孩子从最初见到医护人员就哭、抵触害怕到看到大家就笑,病情稳定后还能主动要找护士阿姨玩,这点滴的变化让大家十分欣喜。

  江咏梅和孙颖慧更是每天不管多忙,都要到小波(化名)的病房观察抚慰,并为家长做心理疏导。本以为小波的病情已趋于稳定,然而入院第9天夜间患儿突然出现发热,体温最高38.5℃,大家的心又紧绷了起来。这个时候发热,会不会是出现并发症——硬脑膜下积液和脑室管膜炎?好在孩子一般情况还好,复查各项指标都趋于稳定,口服清热解毒药物,体温很快稳定,未再反复。

  让医护人员最开心的是,如此危重的化脓性脑膜炎,经过医护人员27天的精心治疗护理,所有指标都恢复正常,并且出院时的小波“零并发症,零后遗症”,健健康康地回家了。

  出院这天,孙颖慧亲手做了“战胜病魔小勇士”的奖状,在科室医护人员的见证下颁发给了蒋小波小朋友,这一暖心的举动,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孩子的家属热泪盈眶,感激的话语哽咽在喉。“唯愿每一个小生命都能经得起风浪,健康向上,美丽绽放。”江咏梅说。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