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发布会第11场在龙奥大厦举行。在记者提问环节,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回答了有关“十四五”期间“文化济南”建设的有关问题。

  “十四五”时期,济南进入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黄河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叠加给济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也给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带来新契机。济南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文化济南”建设。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对黄河文化资源进行系统的挖掘和梳理,对重要遗产进行保护、抢救和修复,规划建设黄河博物馆等项目;深入传承黄河文化基因,建立具有泉城特色的黄河文化体系;加强与沿黄城市合作交流,策划推出一批高端文化活动、精品旅游线路,联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推动建设“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

  同时,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深入挖掘济南历史文化深厚内涵,促进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推动打造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城子崖、大辛庄考古遗址公园;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加大红色文化遗存修缮保护力度。

  此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办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繁荣文化艺术,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打造“济南原创”精品,重现济南“曲山艺海”文化大码头盛景。挖掘“名士文化”资源,塑造“诗城词都”文化品牌;积极举办国内外知名艺术节赛,让济南更加时尚、更具活力。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