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怀磊 通讯员 吴霜

  路遇民警执法,一名严重醉驾司机关紧车窗拒不下车接受检查,还企图逃跑,在警示无效的情况下,民警果断破窗控制住驾驶人。12月1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大队了解到,近日,民警查处了一起涉嫌危险驾驶罪的违法行为,案件正在办理过程中。 

  据了解,2020年11月11日晚,东昌府交警大队道口铺中队民、辅警在辖区乡镇公路开展酒醉驾集中整治时,当晚23时许,执勤民警发现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黑色越野车走走停停,形迹十分可疑,便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该车停稳后,执勤民警拿酒精快速检测棒准备对驾驶人进行例行检测,检测棒刚一接近驾驶人马上就闪烁起来,执勤民警意识到该车驾驶人酒精含量很高,可能已经涉嫌醉酒驾驶,立即提高处置等级,驾驶人感觉酒驾行为被民警发现后随即升起全部车窗玻璃,拒不下车接受进一步检测。

  大队民警按照酒醉驾查处规范处置流程对醉酒嫌疑人进行多次警告并告知驾驶人阻碍执法的后果,同时安排两辆警车封堵住嫌疑车辆逃逸路线,在警告过程中民警发现嫌疑人有挂倒档的动作非常危险,马上对队友进行警示,示意队友后退,此时嫌疑人一脚将油门加到最大,瞬间刺耳的发动机声音就传了出来,但是车辆没有动,原来,嫌疑人因醉酒未能将倒档挂到位,民警把握好机会在嫌疑人迟疑的瞬间对其车辆进行破窗,将嫌疑人带出车外并对其进行控制,将其送往医院提取血液进行酒精含量测试。后经进一步调查,该驾驶人罗某事发当晚在乡镇饭店喝了大量白酒,认为乡镇小路不会有交警查酒驾,抱着侥幸心理驾车回家,发现交警查酒驾后准备驾车逃逸,因为乡镇路窄,且有阻车钉和警车挡住了逃跑路线无法逃逸,就锁闭车窗采取拒不下车的方式逃避检查。

  经呼气式酒精检测,该驾驶人罗某酒精含量为246mg/100ml,后进一步对其血液酒精含量进行了检测,结果为251mg/100ml,已涉嫌危险驾驶罪,罗某醉酒驾驶和拒不配合警察执法的行为将会得到法律的严惩,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