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12月16日,在济南一辆k94路公交车上,一位女乘客突发心脏病,情况紧急,公交司机果断驾车将乘客送往医院,帮助其转危为安。

  16日16:04左右,驾驶员宋法明驾驶K94路公交车行驶到齐鲁医院时,一位打着电话上车的女乘客脸色苍白,说话有气无力,引起了他的注意,多年的驾驶经验告诉他,这位乘客身体不适,应多加留意。

  乘客上车后不久,就趴在了扶手杆上,随后蹲在车厢里呻吟起来,宋法明便立刻询问乘客是否晕车,得知乘客是心脏病,因为近期照顾家中病人比较劳累,导致身体不适。驾驶员赶紧询问是否有乘客携带了速效救心丸,并请求其他乘客为其让座。

  发病乘客请驾驶员将其送往诊所,宋法明便一边行驶一边寻找。行驶到省杂技团附近时,宋法明观察到发病乘客脸色越来越苍白,身体越来越虚弱,并不断呻吟,便建议其直接去最近的历下区人民医院,其他乘客也纷纷同意。

  开到医院门口后,宋法明火速跑进医院拉来救护床,和几位热心乘客共同将发病乘客送进了急诊室。做检查的过程中,宋法明又联系了病人的家属。当发病乘客有所好转并询问驾驶员姓名时,宋法明只是说了一句:“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身体最重要,好好养病”,让乘客备受感动。

  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位乘客有一句怨言,相反,整个车厢都充满了对陌生发病乘客的关爱,有的帮忙抬起病人,有的帮忙送进急诊,体现了济南市民热心、善良、乐于助人的良好素质和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