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场寒潮天气来袭,山东各地尽管天气晴朗,但气温低迷,寒意十足,今早(15日)6时,山东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气温偏低,德州、东营、淄博、泰安和潍坊部分区县最低气温在-10℃以下,泰山的气温甚至达到-14℃。

  除了气温下降明显,昨天(14日),半岛北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雪局部大到暴雪天气,文登和荣成达到暴雪量级。

  具体降水量统计如下:14日06时至15日06时,全省共有8县(区市)、8乡镇出现降雪,平均降水量0.3毫米。各市平均:威海5.1毫米,烟台0.1毫米,其他市无降水。从站点来看,超过10.0毫米的站点分别为威海文登11.4毫米、威海荣成11.3毫米。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808.1毫米,较常年偏多166.4毫米(26%)。

  今天(15日)开始,本次寒潮天气过程基本结束,山东气温开始逐步回升,不过今天白天到夜间,半岛北部地区依然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提醒公众出行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

  具体预报如下:

  15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16日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6~-8℃,半岛沿海地区-3℃左右,其他地区-5℃左右。

  今天白天到夜间,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半岛地区北风4~5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2~3级。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8~-10℃,半岛沿海地区-4℃左右,其他地区-7℃左右。

  16日白天到夜间,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阵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晴到少云。半岛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2~3级。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6~-8℃,半岛沿海地区-3℃左右,其他地区-5℃左右。

  17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间晴。半岛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2~3级。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6℃左右,半岛沿海地区0℃左右,其他地区-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