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时通”APP电子证照应用暨人社综合服务应用场景上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升级改造后济时通APP推出了数字保险箱功能,市民可以通过该功能实现14类常用电子证照一键领取。并且济宁市人社部门线下所有业务均实现了电子证照办理,意味着市民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只需要一部下载了济时通并开通了数字保险箱的手机,既可以进行业务的办理。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济宁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副主任杜伟介绍说,中心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市民用一个APP畅享城市服务”为目标,建设了全市统一的移动政务平台——“济时通”APP,全面汇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提供政务服务事项掌上统一入口,实现“一部手机走济宁”。

  “今年7月份,‘济时通’进行了升级改造,推出了数字保险箱功能,解决市民忘带证件带来的办理烦恼。”杜伟告诉记者,市民通过“济时通”APP右下角的“我的”功能键,找到数字保险箱即可领取电子证照,“目前已经可以实现14类常用电子证照一键领取。”

  记者了解到,市民通过“济时通”领取后,到济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办事时,即使不带身份证,也可以通过扫码识别办临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证明开具、考试证书发放等多项业务,解决了群众因为忘带身份证而造成的麻烦。

  济宁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徐恩礼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济宁人社部门线下所有业务都实现电子证照办理,社保业务实现了线上身份核验,就业和人才业务也会在近期实现线上身份核验。在现场,像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开具存档证明、考试证书发放等20余项业务办理不再需要带任何证件。

  “举例说,市民在人社业务服务窗口办事时,只需要出示APP中的电子社保卡或电子身份证,扫码就可以替代身份证、社保卡实体证照及纸质复印件。”徐恩礼告诉记者,目前人社综合服务大厅的自助机也已实现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近期还将实现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的亮证服务,给企业用户带来更多的便利。

  相关链接——

  教师、医护用APP就能在三孔免费换门票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电子证照的应用,其目的是为了解决群众忘带证件的现实难题,通过“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而让“减证明”行动更进一步,切实提升了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水平。

  此次济时通APP的升级改造,还首次打通了“三孔”景区应用场景,市民点开数字保箱领取电子证照后,出示旅游惠民卡电子码和电子身份证即可入园游览,快捷方便,避免了旅游惠民卡、身份证等实体卡或丢失带来的困扰。教师、医生、护士等通过“济时通”APP出示教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护士执业证,即可免费换取景区门票,享受“三孔景区”入园优惠政策。

  此外,济时通APP底层技术使用的是区块链技术,依托政务云部署区块链节点,全面推进济宁链应用实施落地。将身份证、教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护士执业证等个人证照数字化,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数字签名、加密,保证其不可篡改、否认、泄露,并且将数据的所有权返还给上传主体,形成数字资料,使得上链后的数字资料不可伪造、不可篡改、永不丢失、授权使用、可溯可查,显著降低了电子证照的信任成本,有效保障了各场景推广应用电子证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汪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