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是当前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内容之一,自2019年8月开始,日照市开始着手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目前已实现了全市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相关工艺和报警信号的在线监测预警,在风险防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又进一步扩大规模和范围,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感知数据全覆盖接入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为确保工作推进有力,市应急局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乔永前同志任组长,危化品安全监管、信息化装备建设等相关科室人员以及第三方专家等任组员的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分工,建立协调机制,将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量化细化,多维度推进工作开展。

  二是提前筹划,注重工作推进实效。前期,市应急局已提前部署行动,将系统建设工作融入到日常监管工作中。在今年5月份开展的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全覆盖专项检查中,同步进行了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基础条件核查,要求企业提前改造做好接入准备;9月份又进一步开展了全市三四级重大危险源企业新一轮摸排,主动邀请工程师提前到企业对接系统接入工作。基于前期准备充分,我市率先完成全省第一家和第三家三、四级重大危险源企业的数据接入和调试工作,并在接入当天就实现了对危化品企业的风险预警,信息系统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加强指导,提高工作水平。10月21日,市应急局在岚山区、市区分两批召开了系统建设推进会议,部署系统数据接入工作。会议邀请系统建设和运维工程师针对数据接入条件标准、当前工作重点和难点、相关工作要求等进行讲解和交流,各区县危险化学品分管局长、业务科长以及全市涉重大危险源企业分管安全负责人、安全部长、系统建设负责人等共80余人参会。会上明确了工作完成时限,建立了日调度、周通报工作机制,要求企业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及责任人,确保系统接入工作快速高效完成,及早实现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参数的全覆盖监测预警,切实降低安全生产风险。

  (来源:日照应急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