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姜曼

  当时长30多分钟的纪录片《平凡之上》制作完成,熟悉张军的人说,作为制片人的她,已经完全融入片中的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

  “看到这些孩子渴望的眼神,你就不由自主地想抱抱他们,走近他们。”从旁观者到成为其中一员,张军自己也说不清是何时完成了角色转变。

服务团经常组织团体活动,志愿者们带着自己的孩子与受帮扶的孩子组成大家庭。服务团经常组织团体活动,志愿者们带着自己的孩子与受帮扶的孩子组成大家庭。

  这些孩子更需要

  心灵关怀和精神陪伴

  2019年4月19日,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成立一周年纪念日,青苔影视文化公司负责人张军,以受邀嘉宾的身份参加庆祝活动。“我在全国多地做过很多慈善公益活动,服务团关注的孤贫儿童是一个容易被公众忽略的群体,即使有人关注,也没有像服务团这样专注于给他们心理关爱。”那次活动上,张军决心要用自己所擅长的纪录片形式,让更多人了解这支诞生在沂蒙革命老区的志愿者队伍。

  比张军早一年多接触服务团的王琳琳,跟她一样也是巧合之下相遇服务团。“本以为就是陪着志愿者走访,送点慰问品,说几句客套话就回来。”让王琳琳意外的是,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并没有给走访对象带去琳琅满目的慰问品,他们就像是串门的邻居,陪老人说说话,跟孩子聊聊心事。

  “就像是给他们一个家,让他们感受到无法从父母那里得到的关爱。”王琳琳了解到,服务团的走访对象以事实孤儿为主,既包括失去父母的孤儿,也有服刑人员、重度精神病患者的未成年子女。相比以物质资助为主的其他帮扶形式,对这些事实孤儿,服务团志愿者们是通过长久陪伴融入他们的生活,进而给予心理上的依靠和关爱。

  这种陪伴式的帮扶,源自服务团创办者徐军的一次经历。徐军在临沂商海奋斗多年取得一定成就后,致力于慈善事业。2017年中秋节,他带着慰问品走访兰陵县一名孤儿。陪同而去的老师让孩子向来访者道谢,而那个孩子始终没开口。“眼神里流露出的情感,给人的感觉很复杂,有疑虑、恐惧也有自卑和冷漠。”这样的慰问走访结果让徐军反思。“送钱送物只是解决这些孩子和家庭的一时之需,今天你来,明天他来,给孩子留下的感觉可能只是接受施舍,他的成长环境没有决定性、实质性的改变。”

  徐军意识到,政府层面的救助加上社会资助,他们的衣食需求其实能够得到保障,比起慰问品,更需要有人给予心灵关怀和精神陪伴。徐军的想法得到了临沂市关工委的支持,2018年4月19日服务团正式成立。

  有爱的平台

  让旁观者为之动容

  “成立当年计划帮扶300名孩子,没想到最后这个数字实际到了3000多名。”成果出乎意料,徐军将其归结为沂蒙人向善有爱的丰厚土壤,以及服务团的成立给有爱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奉献平台。服务团目前有8000多名志愿者,至2020年10月21日,他们走遍临沂全市9494个村庄,摸排出符合帮扶条件的15岁以下孤贫儿童5317名,根据他们的生活环境和心理状态,对其中4000多名孩子由志愿者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

  这样的有爱平台,让本是旁观者的张军动容。“白沙埠一个十来岁的孩子,父亲患有精神疾病,他跟着爷爷生活,心理上的自卑和空虚,让他逃避人群,村子附近无人的桥洞、机井房、柴火垛是他消磨时间的‘乐园’,但是他每天都会跑回家透过上锁的门缝看看父亲,哪怕只能听到发病中的父亲在咆哮。”张军的脑海里,牢牢刻画着那个孩子透过门缝看父亲的画面。“这样的孩子要是缺失了关爱,心理上很容易出现偏差,服务团的志愿者正是补上了缺失的关爱。”

  同样为之动容的王琳琳加入服务团后,在摸排、帮扶孤贫儿童过程中“流下了比前40年总和还多的眼泪”。“你只有走进他们的生活,才能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王琳琳说,有时候他们会拉着我们的手故意走到大门外高声说话,或者是在大街上多停留一会儿,后来我们意识到这是他们想让街坊邻居知道,他们这个家庭还有人惦记着,还有外面来的人看望他们,用这种形式撑起家庭的颜面。

  王琳琳认为,帮扶孤贫儿童,要连同他们的家庭都给予关注,就像多了一门要紧亲戚一样走动。加入服务团两年多来,王琳琳先后与费县5名孤贫儿童结对子帮扶,为了给监护人减轻负担,还把其中两人接到县城上学,像母亲一样接送他们上学放学。

  拍摄纪录片《平凡之上》

  让更多孩子得到关爱

  人们常说,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服务团志愿者摸排、走访孤贫儿童过程中,常常受到其监护人的猜忌。“这些家庭大多经历过其他形式的社会资助,但很少有人这样隔三差五地上门,甚至还提出想带孩子到自己家里过几天,他们就会担心我们是有其他想法。”据王琳琳观察,从第一次登门拜访到敞开心扉,志愿者们平均要到访10次以上才能真正取得信任。

  “当你走进他们的生活,他们真的会把你当成依靠。”今年6月份,在张军和服务团的帮助下,兰陵县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的12岁帮扶对象小颜,到济南进行治疗。手术准备前,服务团团长徐军带着志愿者到医院捐献了1600毫升储备用血,并送去手术费用。进手术室前,小颜执意让陪伴多日的张军再陪着她做术前准备。

  2020年10月初,当时长30多分钟的纪录片《平凡之上》制作完成,熟悉张军的人说,作为制片人的她,已经完全融入片中的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跟拍、关注服务团的日子历历在目,脑海里的每一帧画面都写满爱。”

  张军说,她期待让更多人了解到服务团这个有爱的群体,让更多的“小颜”得到爱的关怀。“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你会不忍心告别,得知孩子们有了向上的全新变化你会欢欣鼓舞,这样强烈的情感反差,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张军认为,在这样的情感反差中,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完成了从平凡到伟大的升华,她要继续将这样的升华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