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张建学

  2020年10月21日深夜,济南市茂岭山3号路附近一工地突发险情:一辆渣土车突然发生侧翻,驾驶员腿部被卡、受困车内。接警后,济南消防茂岭山救援站迅速到场处置。

  到场后,消防员发现一辆渣土车侧翻在工地一处斜坡上,多亏两辆挖掘机铲斗的支撑,还没有完全倒翻。而驾驶员则因腿部被卡,受困于渣土车的驾驶室内。由于侧翻的渣土车下方有大量的槽钢、电缆以及石板,稍有不慎被困者极易从驾驶室掉落至下方,给消防员的救援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借助两辆挖掘机铲斗对侧翻渣土车的支撑,消防员展开救援:一名消防员钻入变形驾驶室与被困者沟通,防止其在救援过程中发生意外情况;同时,还设立了安全员,于外随时观察侧翻渣土车的动态,并第一时间告知前方救援人员。

  虽然现场无法利用大型救援设备,但进入驾驶室的消防员还是利用断线钳等小型工具对被困者周边进行小范围的破拆。

  最终,经过近40分钟的努力,消防员利用便携式破拆工具组成功帮被困者扩张开空间,将其迅速救出。

  事后,据消防员了解:渣土车是上坡的过程疑因道路湿滑而不慎发生侧翻的。不过,详细原因待查。

  同时,消防提醒:无论是工地还是驾驶员,夜间施工、行车时更要注意安全,以免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