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10时许,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路与瑞安路交叉口附近一处建筑工地,有4名工人在疏通污水时被困在了6米深的污水井里,在场的工人发现情况后立即拨打119报警求助,接到报警后,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派辖区张店区王舍路消防救援站、义乌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污水井井口狭小,井深有六米多,氧气极度缺乏,站在井口都能闻到刺鼻的沼气,井口下营救的2名工人也出现晕厥,意识模糊等症状。此时,现场多名工人已经将其中2名症状较轻的工人救出,正在对剩下的2名工人展开营救。

  由于空间受限,消防人员只能在井内架好救援梯,迅速佩戴好空呼、腰带,在安全绳的保护下,一名消防人员佩戴齐安全防护装备下到井内。此时,污水井底两名工人呼吸急促,意识在渐渐模糊,已经无力动弹。消防员迅速利用安全绳将被困者身体固定,井口外的消防员再通过绳索将其拉起,在拉至污水井三分之二处时,一名被困者因肥胖被卡在狭小的污水井内无法拉上来,现场气氛当即又紧张起来。时间就是生命,消防队员将空气呼吸器气瓶吊入井下,输送新鲜空气置换臭气,同时,找到合适拉靠的位置,消防员向井外营救人员示意向上拉,但因污水井井口狭小,内部井壁凹凸不平,在拉动过程中被困人员出现左右摇摆不定的现象,极容易造成二次伤害。井内消防员又利用污水井壁凸出点将自己倚靠在井壁上,再用手将被困人员小心向上托。地面救援人员不断调整拉动位置,将一名被困者救出。

  随后,消防人员使用同样的方法对被困井下的最后一名工人展开营救。经过近20分钟的紧张营救,被困井下的工人被成功营救,并交由现场医护人员,目前身体已无大碍。

  消防部门提醒:进行井下作业时,由于井盖内或下水道内长期处于密闭状态,空气中缺少氧气,所以打开井盖后,应该先通风一段时间,然后再使用可燃气体探测器进行检测。直到检测出井下气体足够安全时,才能下井工作。同时,作业时还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切勿盲目营救,应第一时间拨打119、120报警电话寻求帮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建炜 通信员 宫席 邵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