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理光公司。图/潇湘晨报记者 吴迪

  齐赛电脑城,位于淄博市区中心,靠近山东理工大学,不少当地人买电脑、数码、耗材等产品,都会到这里。

  随着网购等平台发展,其已很久没热闹过,而这次喧嚣也不是销售场景,而是一场“狗血”性质的举报:一名男子挂横幅敲锣,举报父亲性侵儿媳。

  9月11日,管理停车场的一名保安大姐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事发当天她全程在场,目睹了现场情况。

  她说,“当时他来的时候是中午的样子,那个时候人不多,就看见他把横幅贴上,然后举个锣在那敲。”

  “嘴里好像喊着我没有父亲了什么的,整件事情没持续多久,约10分钟就有警察过来,他就自己走了。”

  [1]举报:父亲在加拿大性侵儿媳

  杨光金被指控性侵儿媳,举报人是其儿子杨伟(化名),称事发地点为加拿大,时间为今年7月。

  杨伟微博解释,今年4月份时,因为国内疫情问题,他便让妻子和女儿与父母一同前往温哥华,他本人则是打算处理好手头的事情再出国。

  “7月12日,杨光金支开妻子,随后将儿媳妇拖入水房并实施了性侵。”

  杨伟说,早在5月份此事就有苗头,父亲在陪儿媳妇学车时就有不轨行为,想摸儿媳妇的手。

  “妻子在遭到侵害后处于极度恐慌之中,想着赶紧报警,但是担心自己知道后会做出过激的举动,因此没有敢告诉自己。”

  杨伟表示自己的母亲曾放任父亲出轨,在知道这次的事情之后也和父亲统一口径,将此事称为“通奸。”

  他感到气愤,于是微博上曝光这些信息,其称已在加拿大报警,并提供了警察的名片。

  为核对信息,潇湘晨报记者致电上面的加拿大警方,对方称无案件编号无法查询,记者问杨伟,未获结果。

  记者尝试与杨光金联系未果,但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事情与网上所传的并不一致,自己患有生理问题,因此根本不可能发生性侵这样的行为,更没有这样的想法。

  [2]吆喝:我没有爹,也没有家了

  杨伟感慨维权艰难,或是与其一系列操作有关。他一周内连发17条长短微博,有图片,有音频,称曾扯起横幅在父亲作为法人代表的公司门前。

  音频显示,其吆喝着“我没有爹,也没有家了。”

  淄博理光办公设备有限公司,门店在齐赛电脑城一楼,是一间朝向街道的店铺,电子屏上显示着主营业务:打印机、复印机、晨光文具等。

  公开信息显示,其数次被列入当地政府部门采购清单,并予以公示。

  店铺目前已恢复正常营业,悬挂的横幅也早已不见踪影,时不时有顾客进入店铺选购商品。店铺的面积不大,约莫四五十平的样子。

  附近一商户告诉潇湘晨报记者,拉横幅敲锣吆喝发生在本月6日,当时门口较吵,“我们都在做生意,有点吵,知道有这么个事情,但是都没有出去看。”

  潇湘晨报记者询问一名店员,提到这件事时对方有些尴尬的笑笑,随后表示当天自己不在现场,也是事后听同事转述才知道这件事情。

  “时间很短,没有影响到正常营业,毕竟这是他们家的私事,也不好过问,具体情况我们不清楚,但事情和公司没有关系。”

  淄博理光声明撇清关系,“杨光金系我公司股东、名誉董事长,自2011年后不再参与公司的经营和管理。该事件是杨光金家庭内部事务,与公司运营无关。我公司多年来一直诚信、合法经营,重视社会评价及社会影响。”

  [3]答疑:明知违法,只能诉诸道德

  杨伟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他目前还在国内,正在和加拿大警方交涉与该起事件有关的事宜。

  对于去公司门口挂横幅、敲锣的行为,他表示,“毕竟公司里的人不知道,想让员工知道老板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杨伟称,虽然其父早已不过问公司的具体工作,但是影响还在,因此选择了这样的行动。

  “我那天是特意赶去淄博的,因为这虽然是一个犯法的事情,但是道德的影响更大,所以说我只能诉诸于道德,就采用了这样一种方式。”

  针对“为何遭遇侵害还不搬出屋子”的疑问,杨伟说,妻子开始是考虑逃离的,“她的闺蜜也跟她说,要她立刻搬走。但当时她自己一个小姑娘带着18个月的女儿,另外那边地广人稀的,她也不会开车。”

  “在这件事过了10来天之后,也就是在快要回国之前,她成功的搬了出去。如果说立刻搬走的话,那么作为一个能够去侵犯别人的人,他可能会做出疯狂的报复,当时也是害怕立马被报复,因为还有孩子在。”

  对于目的为房产这一理由,杨伟则在文章里回应称,自己从未要过车房,创业时也未曾伸手要过钱。

  潇湘晨报记者 吴迪 山东淄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