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深夜11点多,正在单位值班的济南顺祥街社区民警李东亮接到爱人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微弱的声音:“我胸口疼的厉害,……你赶紧请假回来……带我到医院看看……。”听到爱人异样的声音,李东亮赶紧向值班领导请了假,赶回了家,考虑到家离省立医院很近,便没叫救护车,回家后看到爱人在家里吐得稀里哗啦,李东亮赶紧带着爱人去了省立医院,在李东亮挂号的时候,坐在橫椅上的爱人一头栽倒地上,后经过40分钟的抢救, 最终永远地离开了。

  谈到爱人,李警官心中满怀愧疚,爱人一直说抽空出去旅旅游,李东亮总是说忙过这段时间,但是他最近几个周末都在单位加班,没想到“忙过这段时间”这句话成了他心中永远的痛……

  时间转回半年前,自分局启动“创安”工作以来,李东亮充分认识到入户走访工作在分局整个“创安”中的重要地位,关系到辖区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总体印象和整体评价,必须站在全局的角度,积极主动地去开展好入户走访工作。爱人也非常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在他周末加班时,向来是毫无怨言。有了爱人的支持,李东亮干工作更有劲头了。为了确保入户走访扎实有效,民警李东亮精心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深入分析辖区状况,梳理出本社区的重点单位、重点群体,主动联系居委会主任、物业公司经理、群众代表召开协调会议,传达分局此次“创安”工作的部署安排和有关要求,组织大家深入开展座谈讨论,使大家能够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并表示全力支持走访工作,主动安排走访协助力量,同步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获取情报信息线索、搜集社情民意、上门服务群众等工作,力争实现入户走访全面覆盖。

  长时间疫情封控使群众思想情绪发生改变,加上正值夏季,群众在家中着重较少,群众对入户走访有抵触情绪。针对这一特点,为了避免群众拒绝开门,李东亮让小区保安负责敲门,群众打开门面对的是熟悉的保安,接受起来相对容易,民警随即问好,向出示警察证并说明来意,经群众允许后,进入群众家中进行扫码登记。针对手机操作比较熟练年轻群众,可以采取本人进行二维码扫码录入手机,网格员进行逐人进行手工书面登记;针对老年群众,或者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扫码录入信息的,由民警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帮助老年群众扫码录入;针对老年群众有智能手机自己不会扫码录入的,民警用他们用本人手机扫码录入信息。灵活有效的方式让入户走访事半功倍。走访过程中,大多数群众是热情相待,给走方人员沏茶倒水,拉拉家常,通过科学安排、扎实细致的走访活动,将一条条走访信息,录入走访系统数据库,提高了入户走访的效率。

  自“创安”工作开展以来,李东亮共走访群众150余户,调解矛盾纠纷8起,处理12345投诉件12件,收集民意9条,采取边走访边宣传,张贴各种诈骗和法轮功等宣传彩页,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切实增强了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升,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

  正是爱人的理解和支持,才有了李东亮现在的成绩,繁忙的工作让他这几个周末都在加班,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忍不住的爱人偶尔也想发几句牢骚,但看到疲累的李警官,最后还是忍住了。看到爱人的表情,李东亮心中暗自说忙过这段时间,就好好陪陪家人。

  致敬李警官的爱人,一路好走,愿天堂不缺少陪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