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宁市金乡县春秋社区一八旬老人独自外出途中不慎迷路,在外“流浪”7个多小时寻不到家门,家人四处寻找,焦急万分。暖心的是,深夜,当家人还在急切寻找的时候,相约出门的3名00后金乡小伙儿却打车一路将老人平安护送到家。

  八旬老人独自外出

  家人急坏四处寻找

  8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王大爷的家人。“这三个小伙子别看年龄不大,只有十四五岁,可懂事了,老爷子多亏了他几个,不然后果还真不敢想,活雷锋!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提起护送老人回家的尚纪聪、刘松豪、王铮三个孩子,王大爷一家人满是赞誉之词和感激之情。

  王大爷的女婿告诉记者,9月6日下午3点多,王大爷在家人休息的时候,骑上电动车独自外出。到4点半的时候,家人发现老人不在家里,厕所、卧室、客厅都不在,才意识到老人出去了。

  “父亲最近在家一直叨咕着回高河的老家看看,想念老家的人,我们就一边给老家的亲戚打电话,询问老人是否在他们那里,一边在小区里向过往的邻居打探,但都没有他的消息。”王大爷的女儿说。

  考虑到老人已经80多岁的高龄,而且患有老年痴呆,感觉到事情严重的夫妻二人再也坐不住了,纷纷电话联系所有的亲戚帮忙,又求助乐帮救援,短间内大家就组织了20多辆车在县城及周边乡镇进行寻找。

  00后男孩路边发现老人

  深夜打车送其回家

  家住胡集镇宋屯村的尚纪聪告诉记者,9月6日晚上9时许,他和邻村的刘松豪相约一起到县城文峰中学找朋友王铮。“刚走到新105国道苏庄桥,我们就看到一位老爷爷,推着电动车走在路上,晚上来往的大型车辆较多,老人就这样在路上走着,很可能会出危险。”尚纪聪说。

  在与老人耐心地长时间交流中得知,这位老人本想去高河的老家,但是却迷失了方向。

  在征得老人同意后,刘松豪用摩托车带着老人慢慢走着,尚纪聪推着老人的电车紧随,“我们看得出老爷爷的精神状态不好,连自己现在在哪里都不知道,庆幸地是他能说出自己现在居住的小区,我们两个当即就决定送老爷爷回家。”

  考虑到夜晚风大,而且老人已离家7个小时左右,滴水未进,身体状况较弱,在与王铮汇合后,他们通过滴滴打到一辆出租车,于晚10时30分左右,一起将老人安全送到在春秋社区焦急等待的家人面前。“谢谢你们把我父亲送回来,不然我们还不知道找到什么时候,谢谢,非常感谢……”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谢,回荡在春秋社区。

  在将老人送回家后,三人谢绝了老人家属的盛请,相继返回家中,离家最远的刘松豪到家时已经是凌晨1点了。

  记者在询问三名小伙儿是什么原因能让他们做这件事,小伙儿骄傲地告诉记者,“这只不过是一件小事儿,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看到老爷爷回不到家的时候,我们有责任送他回家……”

  “有责任送他回家。”看似一句不足轻重的话语,却彰显着金乡小伙儿独特的魅力!

  (今日金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