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沂源大地秋高气爽、硕果飘香。走在沂源的城市乡村,不但觉得城市美了,而且农村也越来越美了。

  在南麻街道下高村,目之所及的是一副美丽的山村生态画卷。一行的南麻街道环保办主任王东锋告诉我们,随着美丽乡村生态建设的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也摆上了议事议程,目前南麻街道各村正在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

  可贵的是,沂源在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过程中,并没有搞简单的一刀切,而是根据各村实际,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靶向治理”的“沂源模式”新路子,值得在更大范围推广。沂源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人周青才如是说。

  就拿下高村而言,这个村内主要道路虽已硬化,但村民居住的房前屋后大都有绿化带。针对这一实际,该村居民生活污水处理主要采取了“分散处理、就地利用”模式,这样既处理了污水又灌溉了绿植,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得到了百姓的认可。

  村民王大爷笑着说,生活污水处理在我们村没有觉得有多麻烦,我们都用来浇灌花草自然利用了,这才是真正的生态模式。

  在南麻街道西台村,这儿的生活污水处理又是另一种模式。西台村由于地处城郊,近年通过旧村改造村民已住上楼房,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该村积极协调县住建部门,现新建社区产生的生活污水已全部接入市政污水收集管网纳入县污水处理厂。这种模式称之为“纳管模式”,一劳永逸。

  来到南麻街道的西鱼台村,在村东面的螳螂河畔,一套日处理生活污水190立方的设施映入眼帘。该村的情况是,虽实行了旧村改造,村民住上了楼房,但由于距离城区相对较远,市政污水收集管网还未到达,过去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此次该村抓住国家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力时机,投资新上了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标准。

  据悉,沂源对具备条件上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所有新上污水处理设施县财政给予40%的资金补贴,此举极大地推动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的开展,受到了各镇街道的好评。这种模式可称之为“设施模式”,目前全县已在鲁村、历山、南麻、悦庄、南鲁山、东里等镇办建成12套污水处理设施。

  走进南鲁山镇的龙泉村,这个村子又有其自身的特点。整个村子硬化率特别高,村民房前屋后甚至院子内几乎没有绿化带,过去生活污水往往直排大街。对这个村采取“分散处理,就地利用”模式显然不行;由于生活污水产生量小形不成径流,上大型污水处理设施也不符合实际,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决定采用“宁阳模式”。

  所谓“宁阳模式”,实际上就是针对每家产污量小,通过安装“隔油沉淀”的小型污水处理设备,达到处理污水的目的。此种模式的特点是投资小(每套设备仅200余元)、无动力、操作简单,因最初发明于宁阳县,故称为“宁阳模式”,目前在东里镇、鲁村镇、悦庄镇等村庄正推广使用。

  一圈走下来,沂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分散处理、就地利用”模式、“纳管模式”、“设施模式”、“宁阳模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总的感觉沂源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上确实做到了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把有限的资金花到了刀刃上,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独特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为美丽乡村生态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不愧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沂源模式”。

  沂源生态环境局郭栋局长表示,下一步沂源将借国家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东风,进一步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长效运行机制建设,保证让广大农村居民建得起、用得上、长受益,为美丽沂源生态建设再做新的贡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建炜 通讯员 翟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