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退役军人专项基金试行一年,发放创业贷款1726笔、帮扶困难退役军人7358人次

  发放超4亿元贷款支持退役军人创业

  去年8月,我省在全国率先设立50亿元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工作。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基金设立试行一年来,已累计向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1726笔,共4.14亿元,发放困难帮扶资金2999万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7358人次,在促就业、保基本、救急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省退役军人专项基金设立规模为50亿元,省级认筹30亿元,各市认筹20亿元,分3年到位。2019年11月,省财政率先出资10亿元,并在第一时间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支压力持续加大,各级财政不断优化调整年初预算,积极开展第二批资金筹措工作。目前各市资金共计10亿元,已经全部筹集到位。

  省退役军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发银介绍,在扶持退役军人创业方面,我省利用专项基金收益设立5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与建行、农行、邮储银行3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按照不低于10倍规模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信贷支持。破解退役军人创业启动资金难题,我省提供个人最高20万元贴息贷款,共发放贷款3.07亿元,惠及1594名退役军人;对于退役军人创办的小微企业,提供最高50万元贴息贷款,累计办理99笔,共3333万元;为助力军创企业做大做强,我省提供最高150万元信用贷款和最高500万元抵押贷款,累计办理33笔,共7416万元。

  “山东是兵员大省,每年退出现役的退役军人中近八成选择自主就业。据统计,全省现有军创企业8464家,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15512家,年产值362亿元,带动17万退役军人就业。”廖发银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我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充分利用创业扶持基金的带动作用,通过建立“军创企业联络员”制度,主动联系了解企业发展瓶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疫情期间,全省累计办理退役军人创业贷款1449笔,共3.45亿元。

  在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方面,我省对遇有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在享受普惠性救助的基础上,再给予帮扶援助。对于生活不能自理、长期患病等有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累计拨付资金1477万元,帮助了5678人次;对于患重大疾病的退役军人,在医保报销后,对实际自付费用,按比例给予最低5000元、最高10万元救助,累计救助1532人次,共1357万元;对于家庭突发意外的情况,给予最高3万元一次性援助,累计拨付一次性援助165万元。

  “专项基金帮扶是兜底援助机制,是在全面享受普惠性社会保障政策后,仍存在生活特别困难的,再根据困难类型分类给予临时性、应急性帮扶援助,体现了‘普惠+优待’的原则。”针对困难退役军人最关心的帮扶申请问题,省退役军人厅规划财务处处长王业官说。

  好政策贵在落实。廖发银介绍,专项基金支持和帮扶退役军人,主要由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受理经办。下一步,将结合全省开展的退役军人精准数据采集,全面摸底困难退役军人情况,实行入户核查,建立精准台账,做到“一人一策”帮扶。同时,确保工作人员吃透政策,准确落实政策,指导基层统一规范操作,最大限度减少政策执行偏差,推动业务办理水平和服务意识质量的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