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泰山财经9月11日讯 患者称服用鲁南制药生产的“发霉”药物后呕吐,该药片尚处于保质期内。对此,鲁南制药方面回应称,或是药物受潮导致变色,并非发霉。

  据浙江教科频道《小强热线》栏目报道,刘女士11岁的女儿发烧到杭州市大江东医院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医生给孩子开了3种药,其中有一款是鲁南制药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

  鲁南贝特制药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

  刘女士称:“孩子吃了这个阿莫西林大概10分钟左右,她就开始吐。第二天早上我又让她吃了这个药,吃了之后她又开始吐。”刘女士说,这款阿莫西林买回来之后两天时间内女儿一共吃了3片,每次吃完都要呕吐。

  感觉情况不对劲,刘女士打开药瓶查看发现,有3片药片“发霉”了,原本白色的药片,部分发黄发褐。刘女士说:“我们查了一下这瓶药还在保质期内,其他药片也都正常,为何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现在就是要给我一个说法,药发霉了,孩子吃了三片,还呕吐,我怎么办?”

  浙江教科频道《小强热线》栏目记者联系到刘女士患者就诊的杭州市大江东医院。院方表示,这款药是从鲁南制药进的货,手续资质都是齐全的,药品品质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变色疑似发霉的鲁南制药药片

  随后,记者联系到鲁南制药。视频显示,鲁南贝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宋主任称,“不是发霉,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吸湿性特别强,导致变色的原因有很多。一是生产环节,再一个就是储存环节,再一个就是患者服用的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吸潮后都有可能变色。”

  宋主任表示,从刘女士发来的照片看,应该是药物受潮导致药物暴皮,而受潮很有可能出在患者服用的环节。当时医生给刘女士的女儿开了两种药物,还有一种是清开灵颗粒。清开灵颗粒是冲剂,可能是冲剂里的水滴倒了药片上面导致受潮。

  而刘女士并不认可鲁南制药的说法。她说,女儿吃药的时候她全程在场,两种药前后间隔十来分钟,没有接触的机会。据了解,目前,刘女士已经把出现问题的药物寄给鲁南制药将进行进行检测,明确问题的原因。

  鲁南制药集团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查询《企查查》看到,鲁南贝特制药为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系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鲁南制药集团)控股子公司。

  针对刘女士送检药物的检测进展,11日下午,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联系了鲁南贝特制药有限公司办公室了解最新情况。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媒体采访需要联系我们(鲁南制药集团)新媒体的郁主任”。记者随后拨打了郁主任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