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至9月8日,在山东省公安厅反诈中心的支持协调研判和直接指挥参与下,东营市公安局联合济南铁路公安局济南公安处分别在内蒙古包头,重庆,福建安溪、漳州,湖南长沙、湘潭、衡阳、常德等地同时收网,一举打掉一个涉中缅边境以“注销校园贷”为幌子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8人!

  据了解,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涉及境外窝点回流人员及卡商、卡农、取现、返存、洗钱人员,目前初步串并案件近百起,涉案价值巨大。该案件是省厅牵头、两地公安机关联手研判、全链条打击的首例“注销校园贷”诈骗经典案例!

  2020年7月6日,东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接到刘某报警,称其接到自称“京东金融注销中心客服人员”电话,该客服以清理校园贷款账户为名,要求其注销贷款账户,否则将缴纳3倍罚款并影响个人征信。后被害人按客服要求添加“京东在线注销客服”QQ号,并按QQ客服人员要求分别从多个平台借款后转账给对方指定的银行卡,被害人按要求操作结果注销未果后,发现被骗6万元。2020年8月2日,济南市被害人侯某被同样的诈骗方式诈骗29万余元!

  案件发生后,山东省公安厅迅速成立以省厅反诈中心牵头,东营市公安局和济南铁路公安局济南公安处联合参与的专案组,开展研判攻坚。联合专案组调集研判专家,从分析资金流、通信流、网络流入手,充分借助公安基础数据、互联网大数据及社会公共资源大数据开展研判。先后比对分析数据30亿条,成功锁定案件犯罪窝点并摸清犯罪团伙上下游犯罪链条。

  最终,这一犯罪团伙被成功捣毁。经梳理,先后捣毁犯罪窝点6处,缴获改装GOIP设备及电脑一大宗,手机卡1000余张,银行卡(含对公账户)100余套。此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教你四招有效识别注销贷款诈骗套路

  第一招:征信记录无需注销

  征信记录是每个人使用信用卡、贷款等情况的记录,仅注册网贷账户未借款不会形成征信记录,无需注销。骗子诱导下的注销校园贷账号实际是一种诱导借款行为,反而会留下征信记录。凡自称信贷服务机构客服或征信工作人员,以“在校期间注册网贷账户影响个人征信”、“降低征信安全系数”等理由对用户进行恐吓,进而诱导其注销网贷账户都是诈骗行为。

  第二招:不添加QQ和微信

  正规信贷服务机构不会采取让其客服人员单独与用户进行私人联系,更不会添加QQ和客户沟通,不存在客服主动联系客户要求注销账户的行为,警惕陌生人以任何理由要求转账,切记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如发现转账账户为个人账户,百分百是诈骗行为。

  第三招:认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不会以邮件或者电话方式向信息主体告知涉及贷款、金钱或者其被纳入黑名单的信息,如有疑问或因错上征信需注销,请拨打唯一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也可直接访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查询。

  第四招:不存在银监会认证对接账号

  中国银保监会不存在认证银行账号,更不会认证银行账号作为注销校园贷专用对接账户。坚决不听、不信、不借款、不转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