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瑞超

  引入了国际医学界公认最先进的癌症治疗质子技术,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的建设进度备受关注。记者从施工方中建一局获悉,整个工程最核心的质子维护楼已于8月26日顺利封顶,向建成中国大陆首家应用于临床的质子中心总目标,已经迈过了最重要的一道坎。工程最后冲刺阶段,中建一局力争年底完工(提前4个月),这意味着质子中心有望提前治疗癌症患者。

  据悉,质子治疗是放射治疗的一种特殊方式,精髓莫过于“精准”二字。质子设备的原理是通过回旋加速器,让粒子达到光速的70%,经通道进入治疗舱后,能精准杀死肿瘤,又有效保护周边正常组织,区别于传统化疗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质子治疗能有效遏制并发症,对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头颈部肿瘤、前列腺癌、肝癌、肺癌等普遍适宜,尤其是儿童肿瘤放疗的首选。

  2019年10月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2019年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的通告》,公布了质子放射治疗系统准予许可名单,山东省肿瘤医院成为首批获得许可的5家医院之一。

  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工程位于济南西部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为山东省、济南市共建的重点工程,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一栋3000平方米的钢结构展厅——医疗健康技术推广中心,一栋21层的医疗综合楼,以及一栋质子维护楼。

  中建一局项目负责人赵岩生介绍,医疗健康技术推广中心作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形象窗口”,施工横跨2019年春节,克服了低温、春节人力物力不足等各种困难,创造了37天封顶、67天完工的建设速度;21层的医疗综合楼在没有标准层的情况下,以平均7天一层的施工速度,于2019年12月11日实现主体封顶,目前正进行幕墙施工和装饰装修;最核心的质子维护楼占地面积仅2112平方米,却集合了各类技术难题,整个技术团队经过13个月的集中攻坚后,质子维护楼才开始动工,目前所有技术难关均已攻克,实现顺利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