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底开工的小清河复航工程已于2月初复工,目前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段预计6月底达到防汛条件。按照工期,小清河复航工程将于2022年竣工,届时济南将新添一条出海大通道。

  6月底河底挖宽至23米

  主汛期结束后继续挖

  经过早晨的电闪雷鸣,16日下午济南晴空万里,气候宜人。高新区临港街道朝阳村75岁的陈大爷拿着马扎坐在小清河边,看着河内的长臂挖掘机在挖泥。陈大爷看到的长臂挖掘机在济南并不多见。该处有两台挖掘机,高约10米,分外显眼,鹅颈般的挖机臂左右开工,从一米多深的河水里将沉积已久的淤泥挖出水面。

长臂挖掘机一天出土量在1000方左右。长臂挖掘机一天出土量在1000方左右。

  “长臂挖掘机的斗容在0.6-0.8立方米之间,一台机器一天出土量在1000方左右。这种长臂挖掘机有78台,加上短臂挖掘机总共有大约140台,每天能挖7.5万方泥土。”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小清河复航项目书记王自森介绍。

  记者了解到,施工方准备了渡船载挖、两栖挖机和长臂挖机三种方案。根据实际情况选定最佳方案,大面积进场施工。“这种长臂挖掘机主要用于河道的疏浚和开挖,在济南并不多见,这些挖掘机来自江苏及我省的东营。”王自森说。

船载挖掘机对操作者技术要求更高。船载挖掘机对操作者技术要求更高。

  在太平庄村西侧的工地内,记者看到了更加奇特的挖掘机。这台挖掘机是在一条渡船上,操作手一边操控挖掘机挖土,一边还要操控着下面的渡船,技术含量不可谓不高。这样的挖掘机斗容达到2方,每隔500米有一台。据介绍,由于防洪需要,6月30日前须完成航道底宽23米开挖及一侧护岸结构施工。6月30日后济南将进入主汛期,大约持续到9月底,这三个月的时间,主航道内的施工车辆要全部撤出。这段时间需要进行桥梁及护坡的施工,等主汛期结束后,再进行主航道的施工。

  169公里设4道闸口

  保障航船正常运行

  作为山东省的重点工程,2月9日,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首批复工,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同步推动。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小清河复航工程一标段全长29.34公里,其中济南段23.34公里,滨州邹平段6公里。施工方投入机械设备500余台,施工人员600余人,全天进行航道开挖工作。“我们分了10个工作面昼夜连续施工,现在主要施工任务为水下疏浚。目前已经完成便道建设45公里,右岸便道已经全部拉通,左岸便道正在加快修建。”王自森说。

  小清河复航工程途经济南、淄博、滨州、东营、潍坊五市,是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航运、防洪、生态、环保、旅游等多重效益于一体。工程需要改建船闸4座、桥梁39座。

  济南段起点位于荷花路下游200米处,终点为章丘邹平界,新建维护基地与公共停泊区1处,各类航标、标牌等65座;改建桥梁8座、改建倒虹吸2道。

  小清河跨越多个地区,不同河段的水位并不一样,如何保证行船呢?王自森告诉记者,小清河169公里设置4道船闸,因为千吨级大船无法通过小船闸,所以小船闸要进行改造。王自森说,小清河船闸的原理跟三峡大坝差不多。比如说,船舶从下游进上游,先进入船闸内,然后把船闸的入口封闭,再打开出口,这样船闸内外水位相同,船舶就能进入上游。

  创造省内六个“第一”,2022年全线复航

  小清河复航工程是我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我省内河航道“一纵三横”总体布局中的“一横”,具备海河联运的水运资源条件,概算总投资135.93亿元。因为投资巨大,省交通厅通过招标确定多家单位组成PPP项目联合体作为中标单位,实施项目建设与运营。合作期30年(建设期3年,运营期27年)。

  记者了解到,小清河复航工程创造了山东省6个第一,省级第一个PPP项目;全国内河航道第一个PPP项目;是山东省水运建设史上第一个一次性投资超百亿的项目;第一个可实现海河直通的水路交通项目;省航运史上建设内容最多、技术最复杂、创新最多的项目;全国设计最严谨、运作最规范的PPP项目。

  “提升小清河流域的生态质量;提高小清河干流的防洪能力;促进沿线相关产业,比如传播、造船等产业的发展;改善交通运输结构。就济南来说,小清河复航为济南提供了一条出海大通道,促进济南对外开放,济南可以出海了。”提起小清河复航的意义,省交通厅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期以来,我省内河水运发展相对滞后。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山东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疏港公路、铁路、管道,完善海河、海公、海铁等多式联运体系,推动成立全省多式联运发展企业联盟。实施小清河复航工程是我省大力推动内河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

  据悉,小清河复航工程的工期是三年,计划2022年全线实现复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