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早上8时许,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特巡警大队网格驻巡七号站接热心市民张女士报警求助:在齐州路育华中学公交站牌附近发现一名老大爷,疑似走失。巡逻民警刘大庆接到电话后立即带领辅警队员前往处警地点。

因老人外地口音浓重,存在交流障碍,说不清自己住在哪里,也没有通讯工具。通过老人的只言片语,民警得知老人是今天早上出来遛弯的时候走失的。刘警官了解情况后一边稳定老人的情绪,开导老人;一边通过老人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其家属,但是始终没有打通电话。刘警官分析这位老人行动比较迟缓,应该不会住的太远。

于是,刘警官带领辅警队员向附近商铺走访,请过往的群众辨认是否认识这位老人。经过反复走访询问,有一位热心的女士认出了这位老人。这位女士说,自己住在金科城小区,经常看到老人在小区里遛弯,应该和自己住同一小区。刘警官得知后赶紧把老人扶到了巡逻车上,将老人带至金科城小区,希望能找到老人的家属。

在小区里,通过民警详细询问走访,确定老人确实住在该小区,在热心邻居的指引下,刘警官将老人护送到家里。

据老人的家人介绍,老人八十多岁了,是重庆丰都县人,平时也经常自己一个人下楼遛弯。没想到今天会跑到小区外面去。如果不是民警的认真负责,真的有可能会发生意外。老人的家属激动的鞠躬向刘警官表达谢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袁野 通讯员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