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话题一直备受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北京、河北、河南、辽宁、吉林、上海、四川、山东、湖北等22个省份公布了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目标。

  豫川鲁成老旧小区改造“大户”

  4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提出,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

  梳理发现,已公布改造老旧小区目标的22个省份中,河南以不少于50万户位居首位,四川以46.3万户紧随其后,山东40万户以上排在第三。

  在河南,日前省级财政下达省级补助资金3亿元,支持市县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据悉,这笔补助资金将主要用于小区内水电路气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养老抚幼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改造、小区内公共区域修缮和建筑节能改造、支持有条件的加装电梯支出。

  今年3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190290号建议的答复,其中提到,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1995年前建成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任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从全国看,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大量的存量住宅有改造升级的需求。这不仅仅可以带来投资,也可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克而瑞研究总监马力认为,由于各种因素影响,个别地方老旧小区改造进度相对较慢,积累下不少“历史欠账”。而一些省份此前通过房地产项目、政府专项治理等手段,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所以造成不同省份改造目标不同。

  改造成啥样?资金从何处来?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指出,每个小区的区位条件、居住人口结构、需解决的问题不一样,所以改造内容也不同。

  资料图:小区公共活动场所。中新经纬 张猛 摄

  黄艳举例称,加装充电桩、电梯,增加公共活动场所、养老、助餐服务,增加停车设施、托幼服务、便民商店、快递服务点等都成了老旧小区改造的需求。

  黄艳介绍,资金筹措方面,从去年开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已经安排了中央补助资金。另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帮助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供给,以服务设施长期运营收入作为盈利点。

  黄艳强调,截至目前,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计划开工的项目已经全部启动前期工作,对已开工需要继续建设的项目,除仍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和未进入施工季的地区其他地区的项目都在有序复工。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改造资金来源,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中央财政给予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给予倾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运营。此前国常会已两次提及“提前下达专项债”,今年政府将会加大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的专项债资金支持,有助于今后老旧小区改造的推进。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老旧小区资金一部分可来自中央、地方财政拨款,一部分资金来自于小区业主与房企。同时,也不排除引进第三方资金,像保险、基金信托、银行信贷等。

  专家:政策要细化,不能“一刀切”

  谈到如何更好的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张大伟坦言,老旧小区改造,现在面临最大难题除了资金来源之外,主要就是协调利益问题,特别是安装电梯等,如何避免损失一部分人的利益,这些都需要政策细化,不能简单的“一刀切”。

  张大伟还称,改造老旧小区不是单纯的公益事业,到底选择什么小区,业主如何参与,这些问题也都亟待解决。

  谢逸枫也指出,老旧小区改造要分类分批进行。

  国仕英建议,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还是要多听取居民的意见,不可盲目动工,以免造成负面影响。

  马力认为,老旧小区改造应该引入市场力量参与,形成居民、企业、政府三方共赢局面。同时,改造工作也应该从片区角度思考片区内各小区的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需求,而不是仅仅着眼于小区自身的水电气、停车等问题。

  (中新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