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网上流传起了这样一则消息,“蓝翔路穿黄隧道启动征地,年底即将开工”,消息一出很快在贴吧微博上引起了热点讨论。记者从勘查单位、建设单位等多个官方渠道了解到,除了“三桥一隧”,济南在跨河交通方面正描绘着更大的蓝图,这条网传的蓝翔路穿黄隧道正是此前官方曾披露过的黄岗路穿黄隧道,目前,已经启动前期可研勘查工作,同步也在进行征地情况的摸底。黄河二隧要来了,企业、市民的跨河交通需求也会随着跨河通道的建设得到进一步满足。

  网传的蓝翔路穿黄隧道正是此前官方曾披露过的黄岗路跨黄通道,位置在一隧西边,三隧位置则在一隧东边。

  黄河第二隧道要开始修了

  其实,早在2017年济南全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里,就曾出现了“黄岗路跨河桥梁”的说法,一度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但随着时间推移,新的跨黄桥隧相继开工,却鲜见黄岗路跨河桥梁的进一步消息。难道这条大桥不准备建了?此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复是综合近期跨河交通需求等多方面因素,这处跨河通道暂不会建设。但随着黄河北岸的发展以及未来跨河交通需求的不断增加,这一大桥和东城、胡家岸浮桥附近的跨黄大桥等5处可行的跨黄通道,或在2022年前后建设。

  如今三年过去了,近日,网上流传起了这样一则消息,“蓝翔路穿黄隧道启动征地,年底即将开工”,消息一出很快在贴吧微博上引起了热点讨论。记者从勘查单位、建设单位等多个官方渠道了解到,除了“三桥一隧”,济南在跨河交通方面正描绘着更大的蓝图,这条网传的蓝翔路穿黄隧道正是此前官方曾披露过的黄岗路跨黄通道,只是确定了过黄方式为穿黄隧道,而不是早年间披露的桥梁。目前,该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可研勘查工作,同步也在进行征地情况的摸底。黄河二隧要来了,企业、市民的跨河交通需求也会随着跨河通道的建设得到进一步满足。

  河上现为“十五桥一隧”格局

  据梳理,目前济南已建成通车的黄河公路大桥共有12座,9座公路桥、3座铁路桥。分别为济南黄河大桥(黄河一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二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三桥)、济阳黄河大桥(黄河四桥)、平阴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齐河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青兰高速东阿黄河大桥以及铁路桥石济客专黄河公铁大桥、京沪高铁济南黄河大桥和泺口黄河铁路大桥。

  除了上述通车的大桥,目前济南在建的跨黄通道还有齐鲁大桥、凤凰大桥以及穿黄隧道;还有即将开工的大北环含济南黄河大桥;也就是说济南境内现有十五桥一隧的格局。

  按照计划,齐鲁黄河大桥将于2021年6月通车,凤凰黄河大桥预计在2021年12月通车,黄河隧道与两座跨黄大桥相约同年通车。距离“三桥一隧”中率先开工的两桥通车(即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就在近日,最后一桥也迎来了新的消息,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前期施工工作已基本完成,计划将在2020年6月份左右正式开工,计划工期4年,2024年8月建成通车。

  除二隧以外东城或将添第三隧

  通过近几年官方披露的消息,有望增加的跨黄通道里不止正在施工的“三桥一隧”。渐行渐近的济滨、郑济高铁,也有望在近几年里为济南再添两处新跨黄通道。目前郑济高铁已经开工,过黄方式已确定为公铁两用桥。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济滨高铁已基本确定在今年10月份开工,其线路初定由济南新东站引出,经机场站、济阳、商河、惠民至滨州,过黄方式确定采用隧道形式。如此济南又将新添两座跨黄铁路通道,为一桥一隧形式。

  把目光投向东部城区,目前,如果从遥墙机场附近前往济阳,可以沿机场北路走济阳黄河大桥过河,也可沿青银高速公路大桥过河,但如果想出了机场就近过河,东城浮桥或胡家岸浮桥离机场更近。记者获悉,此前,相关部门进行了跨黄通道规划研究,提出了诸多跨黄河通道可行的选址方案。按初步设想,机场附近的胡家岸浮桥、东城浮桥附近可规划建设至少两处新的跨黄通道,以满足附近区域未来的跨黄交通需求。按照目前规划,东部这两条通道应该也是一桥一隧形式。其中,东部这条隧道或将就是上文提到的与济滨公用的公铁两用隧道。

  未来济南跨河通道总数达26处

  根据之前公布的先行区计划,在2030年至2040年,可根据跨河交通需求的增长再规划建设5处跨河通道。据透露,根据初步的规划研究,除了位于中部城区的济泺路隧道,东、西部城区也可分别规划一条穿黄隧道,目前已基本确定为黄岗路隧道以及东客站往北济滨城际公铁两用隧道。

  谈起建设跨黄通道的话题,每年两会时,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增加桥隧数量。在他们看来,长期以来,济南的跨黄大桥数量一直不是很充足,企业、市民过河不太方便,这也制约着济南黄河南北两岸互相融合的进程。想在携河北跨方面有所突破,首先就要在跨河交通方面进行突破,建设足够的跨黄桥隧,能把黄河两岸更好地连接起来,进而使生产、生活要素等能在两岸更顺畅地流动,带动黄河两岸尤其是北岸加快发展。

  而去年济南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加快“三桥一隧”建设的基础上,再规划一批跨河通道。其中,市规划、发改等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规划26条跨河通道。

  观察

  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进“黄河时代”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济南“穿黄”都意义重大。济南南有泰山,北有黄河,东西狭长,城市发展空间受限,且南控战略限制了南部山区发展,而济南要想成为一个强省会,想要做大做强,只有北跨黄河才能拓展发展空间。而先行区规划将多年提出的北跨实质性落地,对片区的发展带来最大利好,北跨已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黄河两岸1030平方公里的区域,正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先行先试的落地点。

  济南主城区发展空间有限,而先行区的发展将刷新济南2600多年的建城史,走向黄河时代,真正拉开济南城市发展框架。黄河将不再是阻隔城市发展的天堑,将成为城市新的景观和发展带。而要跨过黄河,济南在原有的九座公路桥、三座铁路桥基础上,加快推进“三桥一隧”建设,其中,仅公路“十二桥一隧”的过河格局要在近两三年内形成。

  依托交通的完善,以及先行区的规划及落地实施,未来将济南城市骨架拉大,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进“黄河时代”,把黄河变成济南的“城中河”。将来的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不仅能让市民在两岸亲近黄河,还能从空中领略不一样的黄河风情。丰富创新沿黄地带的空间利用,形成生态保育区、齐鲁客厅、创意展示区、水岸生活区、郊野休闲区5个功能板块,建设滨水的独立绿道系统。这条风貌带也将成为整个济南的“中央公园”、城市发展的“绿芯”,像珠江、黄浦江、钱塘江一样,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和名片。(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