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事密集调整,如何影响山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这段时间,山东网友的心情多少有些复杂。

  先是时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调任武汉,再者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转岗上海。

  “谁将主政济南?省长人选又将是谁?”连续调整之后,外界对这一经济大省的人事任命投以高度关注。

  如今谜底揭晓,省会济南已于前段时间易帅。今天上午的最新消息是,原任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的李干杰出任山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对山东来说,眼下正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官方表述中定义2020年为“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也是重点工作攻坚年”。

  解题关键在“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在于,无论省级党委班子、省政府成员,还是济南、青岛、烟台三大重镇的党政一把手,近五年间调整均较为频繁。

  密集调整之后,山东将走向何方?我们试图从这些地方发展的“操盘手”身上窥探一二。

  01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9月至今,已有9名省委常委调离山东。除最新调动的龚正、王忠林外,还包括现任黑龙江省长王文涛(原济南市委书记)、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原烟台市委书记)等。

  城市进化论据公开资料整理(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而在山东现任12位省委常委中,仅有3名山东籍常委一直在省内任职,在地方工作多年后获得提拔;另外9人中,不少在某一系统内工作数十年,如审计系统出身的刘家义,纪检系统走出的陈辐宽,长期任职环保系统的李干杰,以及此前履新济南的孙立成。

  城市进化论据公开资料整理(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梳理现任12位省委常委的简历,有9人是在近三年从外调入或省内晋升“入常”。

  省政府层面,情况有些相似。目前8位副省长中,有7人的履新时间均在2017年以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除外)。

  城市进化论据公开资料整理(以当选副省长时间计)

  从履历看,山东副省长们多有专业背景,其中5人获博士学位。

  国家能源集团原总经理凌文,于2019年5月履新山东副省长,在目前山东省政府领导排名中,排在常务副省长之后。

  资料显示,凌文于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院官网介绍其为“著名能源工程管理专家”,“奠定了神华集团在全球煤基能源行业的领先地位,推动了我国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发和清洁转化利用整体水平的提升”。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凌文曾向城叔表示,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改变,所以有责任把煤炭这篇文章做好,同时,他还呼吁大家公正客观看待煤炭这种能源,“定义清洁能源时,不应该只看出身,而是要看排放。”

  而山东的问题在于,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较为突出的环境问题,如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一道必须迈过的难关。

  年龄上,副省长们以60后为主,1971年出生的刘强是目前山东最年轻的副部级官员,其也是近年来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的“金融副省长”。

  刘强曾在中国农业银行体系内工作20余年,从基层起步,2015年任农行上海管理部常务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2016年11月起出任中国银行副行长。

  业内普遍认为,金融系统相对独立而专业,“金融副省长”不仅自带资源,有利于地方金融业发展,同时也更知道从何下手,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有意思的是,每每说到金融系统干部对地方发展的影响,一定绕不过“郭树清山东金改”。

  2013年3月,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山东,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旋即开始大刀阔斧推进金融改革。

  同年8月,被称为“山东金改22条”的《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出炉,数据显示,改革后,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从2012年1936.11亿元,提高到2015年3130.6亿元,增长61.7%。

  2017年2月,郭树清重返金融街,任(原)银监会第三任主席,两个月后,从海关系统走出的龚正出任山东代省长,正式接棒。

  在此之前,龚正已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1年9个月,直至此番履新上海,其在山东工作了4年又6个月。

  对于最新走马上任的李干杰来说,眼下山东的任务并不轻松——根据第四次经济普查,山东省2018年GDP数据修订为66649亿元,比初步核算减少9821亿元,总量下调12.8%。

  尽管修订后山东经济总量仍排在广东、江苏之后,但“标兵渐远、追兵渐近”愈发写实,“老三”地位岌岌可危。

  四地GDP对比,2018年为核定后数据   城市进化论据公开数据整理

  02

  青岛、济南、烟台,这是三座山东重要的城市,在全省经济版图上的位次排序。

  整体而言,最近五年,这三地的党政一把手以山东籍官员为主,省级部门、地市之间转岗居多,王文涛是其中唯一一个跨省调动的市委书记。

  同时,济南、青岛的三任市委书记均由省委常委兼任——这种被形容为“省官治市”的高配安排,目前已较为普遍,凸显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之于全省的重要性。而四任烟台市委书记中,只有王浩是在任上晋升“入常”。

  2015年3月27日,50岁的江苏人王文涛,从南昌北上济南,填补此前落马的王敏留下的职位空缺。

  城市进化论据公开资料整理(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在他担任济南市委书记期间,济南开始积极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竭力匹配“山东省会”的身份。

  在外界评价中,王文涛被称为济南“最懂经济”的书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等,都让这座北方城市感受到了“海派”风气,推动城市快速发展——

  2015年,济南GDP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到6100.2亿元,同比增长8.1%;2017年,再上一个台阶,GDP达到7201.96亿元,增速8%。

  2018年5月,王文涛的“搭档”王忠林正式接棒,开始主政济南。这位政法系统出身的主官常被贴上“作风硬派”“执行力强”的标签。在他任上,济南频频加码提高城市首位度的举措,毫不遮掩做强省会的决心。

  随着莱芜正式并入,济南经济总量超越烟台,升至全省第二,数据显示,2019年其GDP达到9443.4亿元,增速7%,逼近万亿大关。

  如今,“十三五”行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济南迎来新任主官孙立成。济南能否实现新突破,备受各方瞩目。

  而青岛作为省内的经济“老大”,山东在其人事安排上从来都是“高配”。最近三任市委书记中,李群任职时间最长(6年5个月),而自孟凡利接任青岛市长以来,其分别与张江汀、王清宪两任书记搭班工作。

  城市进化论据公开资料整理(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值得注意的是,王清宪调任青岛前,系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接替他的则是现任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

  2019年,青岛经济总量为11741.31亿元,在被无锡、宁波反超的同时,也面临长沙、郑州的挤压。这座曾以“中国青岛”名号闯世界的城市,正变得不那么耀眼。

  我们此前曾分析过,济南能否乘势崛起、青岛能否重塑优势,关系着山东能否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在全国区域格局中的地位。

  而在山东省内,和外界平时高度关注济南、青岛两市稍有不同,省内多有“济青烟”的提法。

  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其中,“济青烟”被明确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三核”,要发挥引领作用。去年公布的自贸区总体方案也显示,山东自贸区涵盖济青烟三大片区。

  具体来看,烟台最近几任书记市长均为山东人,仕途一直在山东省内,且省内调动较为频繁。其中,曾短暂主政烟台的王浩现已调往陕西,主政西北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西安;现任烟台市长的陈飞现年仅45岁。

  城市进化论据公开资料整理(点击图片放大查看)

  烟台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在济南距离万亿之城只差“临门一脚”之时,其经济总量却仍停留在8000亿量级以内。去年烟台经济总量为7653.45亿元,增速5.5%。

  今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的决战决胜之年,作为省内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三核”之一,烟台若能借自贸区平台,重新找到开放优势,形成新的增长点,才能在此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