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初至今,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先后对南草沟村、月亮湾两处的30栋违建别墅群,启动拆除。40天内三拆野别墅,济南南部山区力度为啥这么大?

  为何频频有行动?离“4月底”的期限不远了

  据济南日报报道:近日,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对月亮湾景区内的违建别墅再“动刀”。该处17幢别墅由月亮湾合作社于2009年开发建设,无任何手续,属于违法建设。

近日,济南南山月亮湾景区拆除17幢违建别墅。近日,济南南山月亮湾景区拆除17幢违建别墅。

  4月10日起,济南仲宫街道每天组织城管执法队员30余人、出动3台大型拆除机械和1台洒水降尘车辆对违建别墅实施拆除,共计拆除3.18万平方米。

  记者根据公开报道统计,这已是2020年南部山区拆违拆临的第三次行动。

  根据济南日报等媒体报道:3月5日,仲宫街道对南草沟村12幢联排违建别墅启动拆除。3月19日,该街道出动2台大型机械对该别墅区进行助拆,并于5天内完成拆除工作。

  随后,3月22日,南部山区西营街道枣林水库周边的四处违建被依法拆除,拆除枣林三层连栋别墅一处,侵占河岸违建三处。

  当下,全国疫情防控情势正逐步好转,城市生产生活节奏正稳步复苏。南山管委最近40天里频频出手,将拆违拆临提上日程。

  这既是职责所在,又是时间要求,毕竟眼下离“4月底前,重点区域违建别墅全部‘清零’”这一目标的期限不远了。

  3月6日,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召开“南部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推进会议”。

  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会上表示:4月底前,南部山区重点区域违建别墅全部“清零”,并力争年底前创建“无违建街办”3个、提档升级1个。

  从青龙峪到画家村再到月亮湾,三年拆了434万平

  提及济南“拆违拆临”,南部山区违建别墅是绕不开的话题。

  2017年,“拆违拆临”是济南的年度关键词。回顾当年全市拆违之路,南部山区青龙峪别墅群的拆除令人印象深刻。用时40多天,青龙峪76栋违建别墅全部拆除,总面积达5.58万多平方。

  青龙峪别墅群拆除,打响了南部山区乃至济南全市拆除违建别墅的“第一枪”。2017年,南部山区共拆除违法建设2478处,累计100万余平方米,其中在青山、水源地等生态保护关键部位拆除的违建面积接近50万平方米。

  2017年5月,济南拆除西营镇大南营村青龙峪片区内的违建别墅。

  2018年“持续推进南部山区生态自然景观保护,严禁新的开发建设”列入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同年,南部山区管委会完全独立运转。南部山区拆违拆临,尤其是拆除野别墅工作,自此常态化。

  拆除“画家村”别墅群是当年重头戏。6月19日至7月20日一个月里,卧虎山水库存在了近30年的“画家村”35栋别墅、涉及15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当年南部山区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982处、133.3万平方米。

  2019年,南山拆违持续发力。市民熟悉的波罗峪、月亮湾等区域内违建别墅相继被拆除。全年拆除各类违建2423处、201万平方米,接近2017年和2018年的总和。

  拆违为何力度不减?“绿肺”的定位与建设生态文明

  2017年至今,南部山区拆违拆临,为何力度不减?这与其作为济南“绿肺”的城市功能定位密不可分。

  去年公布的《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18-2050年)》中提到,济南市将围绕“生态保育”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形成南部青山、西部湿地、中部泉水、东部绿廊、北部黄河风貌带的生态格局。

  14日,济南市公开承诺的20项重点任务,其中提及“深化绿城泉城花城三城共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生态保育”、“青山”、“绿城”、“蓝天”、“碧水”等关键词,频繁出现在济南城市发展战略之中。作为济南“绿肺”的南部山区,其地位不言而喻。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青山绿水的恢复,首先是将青山、绿水旁边的违建清除。”济南市委党校教授吴学军认为,南部山区别墅群的不断被拆除,还与济南市委、市委政府对于生态环保的重视密切相关。

  通览2020年济南市公开承诺20项重点任务中,涉及到生态环保、城市品质提升的两项任务均为市委书记、市长共同为责任人。而自3月下旬上任以来,“生态”成了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频频点出的关键词。

  “济南市治理理念,正在与时俱进。”吴学军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已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济南在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

  拆除违建只是第一步,南山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野别墅群的拆除只是建设“绿水青山”的第一步,随后的山体恢复绿化及后续发展同样重要。“如此一来,才能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更能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济南社会学家刘学斌说。

  2018年7月,“画家村”35栋别墅拆除完毕,原地将绿化美化。

  庆幸的是,济南市南部山区对此已有部署。

  “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的生态南山、诗画南山”,2020年南部山区将完成森林生态修复2.5万亩,创建省级森林乡镇1个、省级森林村居7个,市级绿化示范村18个。建设4处口袋公园、5公里绿道,3处山体公园、郊野公园……

  “如何让青山绿水中的村民们富起来?如何让村民真正享受到生态保护所带来的福利?”刘学斌说,拆了野别墅,山青了、水秀了,人们看到了美景,呼吸到了新鲜空气,但远远不够。

  “只要落实好、实施好这些项目,南部山区就会一年一个样,三年一大变。”3月6日,文东河在“南部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推进会议”上表示,为开创南部山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南部山区“多规合一”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已完成编制。

  据悉,该项目库包含5大类18个大项126个子项,预计总投资约505亿元。而今年确定10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41亿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