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4月17日电(记者王阳)泉城济南春光烂漫,记者日前来到“网红”美食街宽厚里,下午3点,已熙熙攘攘。

  这几天,“花儿姐与战哥的美食档”逐渐有了人气。但不久前,老板花儿姐还很焦虑。受疫情影响,这家店铺有两个多月没有营业。为了减少损失,花儿姐希望房东能给自己减免部分房租。她曾想过与房东交涉,又不好意思开口,于是找到了舜井社区党委书记张润文。经过沟通协调,房东最终同意减免1个月的房租。

  花儿姐开心极了,她给张润文发来微信语音:“谢谢你。本来我根本不抱希望的事,没想到办成了。”

  减租离不开地方干部的穿针引线。3月初,山东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数万名党政干部深入一线、沉到基层,帮助破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难点问题。王世鹏和刘仁山,就是山东省政协派往济南基层社区的工作组成员。

  “宽厚里所属的舜井社区,是商圈型社区,如何恢复商业繁荣是主要工作。”王世鹏说着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在复市前,“宽厚里社企之家”微信群中充满商户的担忧,多数商户希望减免房租。

  王世鹏等人带着记者在宽厚里的人流间穿行,边指边说:“宽厚里共有535套房源,除了10%为房产商持有,其余房源由约380位私人房东所有。这里的多数商户是从私人房东手中租的房子。”

  抱团取暖的道理好讲,推进过程困难重重。有房东质疑:“为什么要减房租?租户经营好的时候怎么不给我涨房租?”对政策并不熟悉的租户则理所当然地认为:“疫情期间,房东就是应该给我减免房租。”

  干部成了减租“说客”。王世鹏每天给房东打几十个电话:一边劝解房东唇齿相连,租户无法生存必然波及房东;一边还要为租户科普政策,获得他们的理解。有的联系三四遍最终谈成。

  共识在磋商中达成,人心在疫情里汇聚。就在采访当天,他们促成了“懒猫咖啡”的房东减租半个月。“这家商铺有4个房东,之前他们都在观望,等别人先减租。今天,我们又来回打了几遍电话,一个个沟通,终于得到一位房东明确表态。”王世鹏说,这位房东依靠房租来还其他贷款,减半个月房租只能用工资来补上。

  这位房东在电话中说:“让他好好干,不要有压力。”干部和商户都很感动。

  “大家都是受害者,减租全靠自觉自愿,房东通情让利,向小商户伸出援手,难能可贵。”舜井社区党委副书记程瑾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4月16日,宽厚里商业街共有101位房东减免租金150多万元。

  走出商业街,灯火初上,叫卖声起,这里开始了营业高峰。宽厚里因临近的宽厚所街而得名,传说历史上这里邻里和睦、远近闻名。如今,101名宽厚里房东与商户共克时艰,不负“宽厚”之名。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