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景区如何把控游客数量?如何合理规划出行?听听济南市民怎么说

  芙蓉街对客流实行了严格控制。

  日前,一条黄山景区现场游客拥挤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大量游客在景区扎堆,真正达到了“人从众”的场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加上天气逐渐回暖,市民出游意愿增强。目前,我市不少景区已经陆续开园,“五一”假期临近,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开园两不误,是摆在景区运营者和旅游业从业者面前的一大课题。

  景区应该如何把控游客数量?普通市民应该如何合理规划出行?我们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和街头采访两种渠道,收集了一些市民的声音。

  网络问卷

  “五一”出行,他们大多选择近郊游

  网络问卷调查反馈回来的信息显示,受访者中计划“五一”出行的网友不到五成,他们中大多数选择本地近郊游。如何保证疫情防控和景区开园两不误?网友建议在做好常规检测登记流程外,要实时监测和控制客流量,避免扎堆。网友还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出游应尽量选择空旷的目的地,可以错峰出行、挖掘小众景点,避免人员扎堆。

  街头采访

  疫情防控期间应该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绝大多数受访市民近期没有出游计划,大家认为目前疫情还未完全消退,应该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针对黄山景区游客扎堆这一新闻,大家表示所有景区都应该引以为戒,提前控制客流量,降低风险;游客本身也要加强防护意识,尽量理性制定出游计划。

  市民高静

  ◀景区从前期网络宣传到入口处的管制,都应该控制好游客数量。除了景区以外,公众自己也要具备防控风险的意识,特殊时期少出门,更不能去人员扎堆的地方,毕竟腿脚长在自己身上。

  市民霍宁

  ◀我暂时不打算出去旅游。目前这个阶段,景区应该提前预测游客数量,并制定应急预案。除了常规消毒和检测,应该严格控制游客数量。对于市民来说,尽量在家待着,如果真的想出去玩,也要做好防护措施。

  市民罗辉

  ◀“五一”期间我还要上班,所以无法出去玩。景区应该控制好客流量,让游客分时段分批次进入,整体的容纳量要控制在一定数量内,毕竟现在是特殊时期,不能像以前一样了。大家也尽量少去热门景点。

  市民徐鹏飞

  ◀由于工作原因,我一直都在外地,“五一”期间应该会去河北。现在很多景区都在控制客流量,再就是监督游客全程佩戴口罩。除了现在已经做到的常规措施,还要实时监测,疫情防控期间绝对不能放松、懈怠。

  记者手记

  建设“智慧景区”很有必要

  黄山上了热搜,在疫情防控期间看到这样人挤人的场面,确实让人“捏把汗”。为拉动旅游业复苏,当地开展了一系列门票优惠减免活动,加上天气不错,让在家宅了许久的人们开始了一场“报复性旅游”。

  这一新闻着实给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敲响了警钟。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大家对出行有着较为理性的认识。“特殊时间还是宅在家里更好”“即便出去也要错峰出行”这是大家说得最多的话。

  客流量的上升虽然预示着旅游业的复苏,但同时也将景区在特殊时期如何进行安全管理这一问题摆在了从业者面前。对于景区来说,需要科学的预案,通过网上预约和人员限流来控制客流量很有必要。在疫情的影响下,各景区也加快了“智慧景区”的建设,拿济南趵突泉景区来说,早在开园之前就制定了严格的客流控制方法。趵突泉景区设有专门监控客流量的设备,当瞬间客流量超过30%(约6900人),就会采取限制购票的方式。同时,主景区有专人巡逻,市民出行一旦距离较近,有聚集迹象,就会立即被疏散。景区通过线上购票预约、实时监管流量以及线下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更精细化的管理三个方面来控制客流。

  疫情还未完全消退,科学防控应该渗透到生活的每个领域,容不得一丝大意。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