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淄区稷下街道:“一企一策”环境路线图,再为稷下花园添美景

  春暖花开,进入稷下街道企业厂区内,草木生机盎然,玉兰、迎春、海棠等花木鲜花怒放。一路走来,新环境,新面貌,犹如我们仿佛置身世外桃源,心情舒畅之情油然而生。原来以前的坑坑洼洼的厂区道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横七竖八的电缆线、电话线的“蜘蛛网”不见了,纷纷“隐身”于地下;积满灰尘的墙体变得锃光瓦亮,道路两旁的裸露土地穿上了五颜六色的“新衣”——企业环境的改变,源于稷下街道“一企一策”企业花园式环境建设路线图计划,这是稷下街道全面深入落实推进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暨“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专项整治活动的硬核措施。

  连日来,临淄区稷下街道在企业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暨“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专项行动中,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靠前指挥,从细节抓起,坚持抓好抓严抓实,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抓手,建立层层落实工作机制,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长效管理实施方案,划定详细的责任区域,确定责任区域内的具体负责人,注重工业企业职工群众参与,赢得辖区工业企业员工的理解和支持,出台企业本色行动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改善稷下街道企业环境质量管理,硬核的“三化五定”工作制度,通过绿化、硬化、净化行动和“定方案、定区域、定人员、定标准、定奖励”长效机制,对企业扬尘、绿化、设备、道路等重点环境提升方面进行专项治理,做到整治全覆盖、无死角、不同策,真正使企业污染数据指数下降可看得见,环境绿化提升员工感受得到,全面推进稷下企业环境整治的纵深推进。

  据悉,该街道72家工业企业无论规模大小全部进行了以“划分网格、明确标准、压实责任、销号管理”为原则的高标准绿化、硬化、净化企业环境绿化整治,通过“门口门匾→厂区内各大主要道路→路边绿化区域、灌木丛→建筑物外围墙体→厂房内各种设备→办公区域环境”的“无死角”花园式环境路线图,从上到下,由里向外,以“设备见本色、道路见底色、厂区及周边见绿色”为标准,真正做到了全覆盖,实现了“搬家式”的环境整治大扫除。目前,稷下街道完成绿化环境72家企业厂区绿化4154平方米,硬化维修路面3591平方米,  路沿石740米,粉刷美化墙体5871平方米,再为稷下生态花园添美景。

  “进一步提升稷下生活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扎实推进企业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稷下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晋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转变作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质量就是最大效益,增强企业美化环境保护意识,展现稷下街道党员干部的实干担当,助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快速发展。”

  (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通讯员  孙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