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2日讯 3月5日,山东省商务厅发布《关于在全省餐饮企业推行堂食分餐制的通知》,要求餐饮企业积极推行分餐制模式,开展正常堂食经营。可是时至今日,在聊城市东昌府区,餐饮企业想开放堂食,却依然困难重重。

  迟迟不能堂食 部分业户转让店铺

  3月19日中午,记者在聊城市东昌府区北关街上看到的场景:屋外门可罗雀,屋内冷冷清清,玻璃上“外卖上线”“拒绝堂食”几个大字显得格外醒目。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沿街商户,得到了统一回答:整个东昌府区都不能堂食,现在只允许外卖和网络经营。

  在东昌府区,只允许外卖和网络经营,这让餐馆运营入不敷出。为了增加营业额,不少餐馆只好把做好的饭菜打包成盒在门口摆摊销售。其中一个餐馆的老板告诉记者,他现在非常着急,一天四五千的费用根本承受不了。

  记者先后走访了在聊城市东昌府区餐馆较为集中的几个商圈,得到的答复都是无法进行堂食。在北关街,已经有两家餐馆贴出了“吉店转让”的告示,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实在等不起了!”

  同属一地市 政策差距大

  3月2日,山东省发布了疫情分区分级表,聊城市东昌府区被列为低风险区。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那么,东昌府区餐饮行业恢复堂食到底卡在哪里呢?记者到东昌府区商务与投资促进局咨询后得到了这样的答复:堂食归市场监管局管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东昌府区市场监管局,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品归我们这里,堂食不允许,那你就问商务局去。”

  3月5日,山东省商务厅发布《关于在全省餐饮企业推行堂食分餐制的通知》。3月6日,济南、淄博、滨州、威海、泰安等地陆续明确发文,鼓励餐饮企业恢复堂食。3月15日,聊城市茌平区、高唐县、冠县也相继发布通知,餐饮企业经过备案并符合防疫条件后,可全面恢复堂食。同属于聊城市,东昌府区的广大餐饮经营者还在继续等待回复堂食的一纸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