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平阴县出台通告,餐饮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可以提供限制性桌餐,要求各餐饮单位接待顾客总数不得超过接待总量的三分之一,单桌就餐人数不得超过日常餐位数的一半,就餐时要隔餐位就坐,要求顾客必须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

  近日,在实地考察、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济南市平阴县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餐饮服务单位复工营业的通告》。

  通告要求餐饮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可以提供限制性桌餐,要求各餐饮单位接待顾客总数不得超过接待总量的三分之一,单桌就餐人数不得超过日常餐位数的一半,就餐时要隔餐位就坐,要求顾客必须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牛肉面馆、拉面馆、米线店等小型餐饮场所,顾客就餐间距保持1米以上。

  “干货满满”的《通告》为疫情期间受损严重的餐饮行业带来了及时雨,为各经营业户树立了正向预期,增强了发展信心。

  《通告》发出后,平阴县市场供应管理组迅速通过多种渠道转发,确保最大速度周知。平阴县市场监管局迅速召开会议,部署落实《通告》精神。

  平阴县各基层监管所接到任务后,迅速到位。通过到现场、到点位督促指导的方式,对餐饮单位从经营场所、设施设备、营业环境、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重点督导检查,指导规范餐饮单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落实到位。为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平阴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加大巡查频次,调整巡查时间,把中午和夜间作为巡查重点,严把原料采购关、清洗消毒关;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立即关停整改。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平阴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是人民的期望。

  平阴县既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经济社会发展铺平道路,又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让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更容易受到疫情冲击的个体经济,在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顺利渡过难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培乐通讯员焦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