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关键是要稳住外贸外资企业。

  为此,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企业需求,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更加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着力稳住存量,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努力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更大发展。

山东青岛——

全力保障员工到岗

  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的乐星汽车电子(青岛)有限公司,是一家韩资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研发、设计、生产各种汽车用开关、内饰灯等产品。“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生产节奏,当时真是急得不行。”公司人事总务部处长杨涛说。

  可如今,这家公司机器轰鸣的厂房内,生产线上的工人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操作着。“为了防控疫情,我们调动了各行业主管部门,为辖区700余家规上企业全部配备了服务专员,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李沧区发改局局长陈黎明说。

  复工之前,服务专员送来的一本小册子就先给杨涛吃了颗“定心丸”。

  这是李沧区推出的《防控期间李沧区企业复工“九规程”》,其中厂区管理、人员管控、消毒防护等9个方面,以卡片形式汇编成册,企业按照手册进行标准化操作即可。

  想要复工复产,还需员工顺利返程。乐星有177名员工来自外省,其中40名要从外省疫情严重地区自驾返青。提前半个多月,李沧区虎山路街道卫健办负责人杜瑞峰就忙得不可开交,反复与各方协调对接。等到人回来了,14天的集中隔离也是件麻烦事。

  “园区内腾出一栋宿舍楼来隔离,风险较大且不可控,在厂区外进行隔离,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杨涛说。收到求助,虎山路街道立即行动,租了20间公寓及宾馆房间用于组织集中隔离。

  另一边,厂区内,设置专用垃圾桶收集废旧口罩,卫生间安装20处自动消毒液喷机,全厂每日2次消毒、重点区域3—5次消毒,疫情防控安全员每日巡视检查……乐星按照手册指导,提前布置,疫情防控从细管理。

  复工当天,乐星有540名员工到岗,到岗率超过60%,产能达到87%,确保了需要紧急交货的产品订单。“当地政府真是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杨涛说。

  截至2月26日,青岛在营外商投资企业中,已开工企业数量达4584家,开工率达83.28%。重点企业开工率达97.14%,基本恢复正常经营。

  《人民日报》(2020年3月2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