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如战斗,二十多天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使命担当,聚焦疫情防控和群众关切,围绕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的中心工作,以融合报道为引领,担负起特殊时期权威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的重要职责。

  从山东到湖北,从动态跟进到公共科普,从政策解读到战疫前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报道屡次成为传播热点,助力群防群控和信息公开透明,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截至2月16日12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刊发战疫报道稿件约12310篇,全网累计传播量达到17.83亿次。

  从蹲点到出征

  记者始终在前线

  长期以来,“有大事看晚报”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传统优势项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新闻人来说,报道就是使命。除夕当天,面对汹涌的疫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采编队伍的“集结号”骤然吹响。虽然因为春节假期齐鲁晚报暂时停刊,但全体采编人员还是在第一时间在网络集结,“停纸不停报”,16市记者联动奔赴战疫一线,以齐鲁壹点为主阵地,24小时不间断报道全国疫情动态以及山东各地的应对详情。

  与逆行者并肩,与坚守者同行。在众多的“最美逆行者”中,也有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的身影。为更好报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钢跟随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一同奔赴一线,推出“我们是钢”特别报道。临沂兰陵无偿捐赠200吨优质苍山大蒜送往武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邱明跟车前往,全程直播。

  齐鲁壹点在山东省内率先开通“战疫频道”,囊括所有疫情相关的新闻报道、科普信息、疫情动态等。在这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留下了许多不平凡的身影。他们不畏疫情、坚毅向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电子报特别推出战疫群英谱”系列报道,深入一线采访白衣战士、党员先锋、平民英雄,全景式记录疫情中的凡人善举,经齐鲁晚报推荐,日照环卫工袁兆文、“出力哥”李保民、淄博“扁担大叔”殷长秀等先后获得阿里天天正能量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疫情报道仍在持续,一段段文字、一篇篇报道、一条条视频的背后是强大的新闻生产力、创新力。

  看到了山东作为

  听到了山东声音

  守正创新,融媒引领,担当作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制作了一系列极具传播力的报道和产品,报道效果在省内及国内媒体中异军突起,为抗击疫情贡献有力的主流声音。

  截至2月16日12:0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已刊发疫情防控主题稿件累计12300篇左右,其中原创8100篇左右,转载4200余篇。综合齐鲁壹点客户端、齐鲁晚报双微矩阵及各媒体平台号内容传播数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战疫报道全网累计传播量达到17.83亿。其中,齐鲁壹点客户端专题《战疫,山东在行动》点击5.1亿,视频全网分发传播量3.3亿,双微矩阵全网阅读量6.9亿,主持微博、微头条等平台话题阅读量2.53亿。

  为丰富新闻传播模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在疫情报道上着力于视频、直播、音频、H5、海报、电子报等多形式的内容生产,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不仅有短平快的《一分钟读懂》《齐鲁壹点今日播报》《防疫小视频》《战疫情》等原创栏目,也出品了《战役——山东在行动》《面孔》《脚步》等微纪录片。

  目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制作战疫原创视频量达1833条,视频直播及疫情发布会直播154场。其中果然视频抖音账号发布的《说“没钱可以出力”,曾看哭无数人,山东司机李保民再一次感动我们》点击量已达2835万。齐鲁壹点企鹅号发布的视频《支援武汉,孩子只问了爸爸一句话……》获点击超440万,评论将近1200条;快手号果然视频发布关于济南中小学延期开学的不到10秒的小视频,仅用48小时,就获得超过800万播放量。

  这些融媒产品不仅创意新颖,而且扎实感人,通过全网分发至微博、抖音、快手、喜马拉雅等商业平台,也让全国网友看到了山东作为,听见了山东声音,感受了山东精神。

  发起减免房租倡议

  上百家企业和业主响应

  为帮助中小企业稳就业渡难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主动承担媒体社会责任,发起“减免房租,共克时艰”倡议书,目前已有29家企业和92家业主积极响应。

  同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适时推出“企业生存指南”免费课程、云上商学院、壹点网课、空中课堂等产品,并不断更新优化,优质内容获得广泛认可。目前,云上商学院已开设20余项课程;全省各地中小学教师在线讲课,齐鲁壹点网课数量300多个。

  为凝聚社会公益之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开设“战疫路上,你我同行——齐鲁志愿者在行动”专题,向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致敬,记录山东各地的爱心义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利用好情报站互动平台,面向用户推出一系列强互动产品,如“壹点问诊·战疫时间”“文艺战疫”等,为公益贡献力量。

  疫情发生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第一时间启动“壹点问诊·战疫时间”线上公益问诊活动,全省200多位各科专家医生在情报站回复壹粉提出的健康咨询,截至2月16日下午3点,话题、专题总点击量达500万,2000多人通过齐鲁壹点在线向专家医生反映健康问题,足不出户向专家寻求帮助。

  与此同时,“战疫故事,我来讲述”“征集战疫一线好声音”“日常防疫小妙招”“战疫手抄报”等战疫话题UGC内容生产2670余条,战疫相关话题阅读量达900万。

  科技向善,服务为民,齐鲁壹点推出疫情查询小程序,齐鲁智慧社区平台向社会免费开放使用,助力社区战“疫”,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以权威、服务取胜

  公众号收获10万新粉丝

  作为重要的新闻发布渠道,齐鲁晚报官方微信、微博在疫情袭来的特殊时期,高密度输出官方发布、原创整合、民生服务等内容,以权威可信的声音赢得了广大用户的关注。

  1月23日0时至2月16日12时,齐鲁晚报官方微信发布152期推送,日均6期,收获59个10万+,其中最高一天5次推送获得8个10万+,曾经连续4期每期两条10万+,次条阅读量首次达到40万+,还收获了10万新用户。

  齐鲁晚报官方微博累计疫情发稿近2000条,收获5个热搜,运营话题超过300个,其中20余个成为阅读量过千万的热门话题,单条过千万稿件超过10条,其中《山东首批138人医疗队驰援武汉》单条文章最高阅读量超过2000万,转发超过6000次,评论近万条,点赞5万个。山东、四川医疗队偶遇,单条阅读量过千万。25天来微博用户累计增长超过17万。

  基于强关系的高信任度、高黏性、高活跃度的用户,是社交类产品的核心资源,这也是齐鲁晚报双微团队凭借媒体人的责任感收获了更多用户认可的法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许建立 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