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下午,山东省公布当日0-12时疫情数据。该时间段内,山东新增2例,一例在日照。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日照2月8日0-12时新增1例确诊病例后,再次有确诊病例,而且这例病例极其特殊。

  患者隔离期无异常后又确诊

  这是日照第16例确诊病例。

  患者基本情况为:患者刘某,男,42岁,日照市人,家居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杨庄子村,是10号确诊病例于某光女婿。

  1月20日其妻于某燕曾与于某光接触。于某光确诊后,刘某和妻子于某燕(38岁)、女儿(11岁)、儿子(5岁)均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月2日上午进行咽拭子检测均呈阴性,观察期间无异常,2月4日观察期满全部解除隔离。2月14日下午刘某因咳嗽、发热到日照市人民医院就诊,随即隔离治疗。2月15日核酸检测呈阳性,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妻子于某燕、女儿、儿子核酸检测阳性,为无症状感染者。

  (15日下午省委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

  战“疫”胶着不能松劲儿

  日照上一例确诊病例还要追溯到2月8日0-12时,这个患者也比较特殊。先是检测为阴性,后来检测后才确诊。具体细节为:患者为50岁女性,在青岛打工,曾接触确诊病例亲属。2月6日核酸检测呈阴性,2月7日核酸检测呈阳性。2月8日凌晨,专家组评估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目前该患者病情稳定。

  山东省卫健委12小时公布一次数据,15日出现确诊病例前,日照已经连续13次没有在省卫健委的疫情数据中出现新增病例,间隔时间为156个小时,而且也长时间没有疑似病例。

  日照6天半后再次出现确诊病例,是一个重要提醒。目前,泰安已经108小时、济南、威海、聊城、菏泽已经84小时也都没有出现新增病例(截止到2月15日12时)。长时间没有新增病例,容易造成错觉。一方面要为之前的防控效果点赞,但是不能放松大意。疫情防控不确定性很多,随着返程高峰到来,防控压力增大,所以不能有一丝马虎。疫情防控工作者和普通市民都不能有侥幸心理,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需要打起精神,继续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