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上午8点,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对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总体防控情况,口罩及消杀用品市场供应等有关情况等进行介绍。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济南市有生产疫情防控医疗用品生产企业17家,医用、日用口罩日产量6.15万个,消毒液日产量10.45吨。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加快组织增加市场供应,一方面,组织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增加产量;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加快审批效率,鼓励相近行业投产防疫急需用品,扩大产能。与此同时,全市有关药店和零售企业,也在想方设法通过扩大进口,盯守外地定点供货商等筹集货源,及时向零售网点供应口罩和消杀用品。在有效保障防控疫情一线需要的同时,我市总的市场供应量也在不断上升。

  在想方设法组织市场供应的同时,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口罩、消杀用品的质量和市场秩序监管。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面向消费者发布了关于理性消费、口罩标准等方面的消费提醒,面向企业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的告诫书。强化质量监管和检测,重点帮助新开工的有关企业,迅速完善有关合法生产手续,尽快向市场供应质量合格、消费放心的产品。主动出击,迅速查处涉及质量、价格领域的违法案件。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已经立案查处涉嫌口罩质量与价格等违法案件13起,处理各类投诉举报2140余件。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下一步在扩大市场供应方面主要做好四件事:一是千方百计增加货源。继续与有关部门一起集中发力,拓展有效的生产供应渠道,增加市场供给。二是积极推进市场供应方式更加合理有序。2月3日下午,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我们组织有关单位研究我市民用防护口罩网上预约销售方案,确定以漱玉平民大药房分布在全市各社区的零售门店为依托,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开发网上预约销售软件系统。目前预约销售系统前端功能开发已完成并上线,在历下区的一个社区试运行取得成功。三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从今天起在全市全面推开网上预约,微信小程序操作流程是:社区居民扫描二维码登录系统—>提交个人信息、需求数量、家庭住址信息—>门店来货后微信消息推送给顾客并提供“取货码”—>顾客凭“取货码”24小时内到门店购买—>门店凭“取货码”依次发货。系统具备的功能:通过登记手机号码与个人身份证号码的方式,限制预约购买的口罩个数和周期内次数;可以选择提货门店,方便就近取货;提交成功后,可查看排在前面的待取货人数,数据公开透明;微信通知提货,防止到店人员集中。接下来,漱玉平民零售门店的口罩日供货量将达到12万件以上。四是在口罩网上预约销售的基础上,这种市场供应方式,也会拓展到其他消杀用品领域。我们也将与其他部门一道,继续努力、加紧探索,跟进其他有效措施,促进市场供应,满足防疫需求。我们相信,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口罩、消杀用品市场供应的紧张形势一定会有效缓解。当前,希望广大市民节约使用口罩、尽量少出行,不聚集,减少被传染的风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