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济南5月13日电(记者 王志)总投资200多亿元的济南市跨黄河桥隧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项目之一。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有效拓宽项目资金来源,山东创新政府专项债券用于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目前累计发行50亿元专项债券用于这一项目建设。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此举为重大项目复工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我国黄河流域少数几个处于地上悬河段的省会城市,济南因黄河穿城而过被一分为二。经过多年发展,济南形成了以大明湖为中心,东西狭长、南北短促的带状格局。其中,城区东西最长处达90公里,南北最窄处仅10余公里,城市发展空间日益受限。

  为破解长期受天堑制约的交通瓶颈问题,目前济南市正同步推进“三桥一隧”跨黄河桥隧工程建设。其中,“一隧”指的是济南黄河隧道,为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三桥”为齐鲁黄河大桥、凤凰路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

  据介绍,济南市跨黄河桥隧项目总投资227.5亿元,建设期4年,计划2022年完工。为有效解决项目建设筹资难题,山东省财政厅充分利用专项债券资金来源稳、成本低、期限长的优势,2019年以来,累计发行专项债券50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其中,2019年发行10亿元,今年1-3月份发行40亿元,均为10年期,平均发行利率3.37%,大大降低了项目融资成本。同时,将10亿元债券资金用于项目建设资本金,吸引撬动社会投资约35亿元。

  作为济南市跨黄河桥隧项目实施主体,济南城建集团近日还发行了30亿元10年期企业债券,以2.73%的发行利率创全国企业债券有史以来新低,实现了政府资金引领市场多元化融资的良性循环,打出了“专项债券+市场化融资”的“组合拳”。

  截至目前,济南市跨黄河桥隧项目总完工率已达40%,济南正加速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完)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