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5月12日电(记者王志)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持从教30年荣誉证书的教师可免费乘坐公交地铁……近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12项措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教育事业,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介绍,济南市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建立中小学教师年度体检制度,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资金予以保障;全面落实乡镇工作人员津贴补贴政策,确保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高于同区域同职级县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

  为破解师资流动不畅问题,济南市将采取“人编同调”等方式,鼓励干部、教师跨学校、跨学段、跨区域合理流动。同时,畅通教育人才招聘“绿色通道”,每年赴国家“双一流”综合大学和师范类高校引进优秀毕业生300名以上;完善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招聘制度,优秀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任教可适当放宽学历、年龄条件,采取专业技能测试等方式简化招聘程序。

  针对教师普遍关心的职称问题,济南市明确,中小学、幼儿园正高级教师岗位,可按照规定比例在县域内统筹设置使用。对符合申报条件且在乡村中小学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10年、20年、30年对应申报中级、副高级、正高级职称的,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此外,济南将加大教师表扬奖励力度,定期开展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选树活动。持从教30年荣誉证书的教师本人,可免费在济南市境内乘坐公交车和轨道交通、参观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和博物馆等。(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