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召开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新闻通气会,发布自1月10日春运启动以来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一是提前摸排隐患,积极推进源头监管。开展道路隐患点段排查治理,并将排查出的4处道路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区县党委政府,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采取增设交通标志、警示灯和加强路面管控等临时性管控措施,最大限度消除道路隐患。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企业安全大检查,对57家运输企业和客货运站场安全制度、机制建设情况逐一检查,督促企业及时清理隐患,落实主体责任。启动全市122处农村劝导服务站,组织警保合作协管员严格执行重要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段必上,学生上放学高峰时段必上,赶集日高峰时段必上,群众早晚出行高峰时段必上,红白喜事出行时段必上,民俗活动时段必上,恶劣天气时段必上的“七必上”要求,及时劝导、纠正交通违法行为,消除动态隐患,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将6481辆(“两客一危”1194辆、货车和挂车5287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重点营运车辆,及826名记满12分的重点驾驶人抄告给市交通局,建议对其暂停营运,并将这些重点车辆录入到缉查布控系统,加强路面查缉,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车辆投入春运。

  二是严格路面管控,严防大事故大拥堵。强化疏导保畅,以旅游景区、商业网点、高速公路上下口等周边路段为重点,提前制定针对性、预防性管控措施,编发《2020年春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分析及预警提示》,最大限度地投入路面警力,延长上下班时间,合理疏导和分流交通,为群众出行购物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强化交通违法整治,紧紧围绕全市、全省“两会”安保任务,充分发挥18个交警执法站的作用,严格过往车辆、人员检查,并结合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移动污染源整治大会战、酒醉驾整治等专项行动,联合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部门和巡特警、治安、派出所等警种,组建10支24小时联合执法队伍,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8万起,其中酒驾388起、醉驾53起、超员183起、超载559起(百吨王144辆),有效净化了辖区道路交通环境。强化恶劣天气应对。近期,淄博市多次出现雨雪雾天气,我们加强与气象、公路、市政等部门的协调沟通,提前储备好融雪剂、防滑剂等应急物品,组织好机动备勤力量,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大对山区、弯道陡坡、易结冰等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和警示提示力度,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三是广泛宣传提示,方便群众安全出行。1月10日,在淄博市汽车总站举行2020年春运交通安全保卫暨“文明出行,平安春运”活动启动仪式,各级领导和公益车队、救援队代表,部分客运企业负责人、驾驶人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启动仪式,参会人员向客车驾驶员、乘车群众发放了《致客运驾驶人朋友的一封信》等交通安全宣传材料。各大队也在辖区各区县长途客运场站、火车站、集市等人流密集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倡导平安出行。

  2020年春运,淄博公安交警发布道路交通安全预警:公路客货运流量集中,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春运是一年中公路客货流量最集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期,也是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易发、高发期。淄博公安交警对2020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并发布交通安全预警。

  一是客流高度叠加,中短途公路客运明显增长。二是私家车自驾出行持续攀升,事故风险多元分散。三是春运前期货运忙、赶工忙,交通安全风险明显增大。四是旅游出行持续升温,旅游客运安全不容忽视。五是城市道路重点违法升幅大,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六是农村地区道路交通流量激增,交通违法行为增多。七是冬季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影响大。

  为保障安全出行,淄博公安交警提示:自驾车出行,应确保车况良好,提前掌握沿途路况、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新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驾车过程中要保持注意力集中,不接打手机、玩微信、发短信。要保持心态平和,防止路怒、追逐竞驶、强超强会引发交通事故。遇交通拥堵要顺序通行,不加塞抢行,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城区可变车道按导向行驶。

  遇恶劣天气,要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在雨、雾、雪天气下驾车出行。驾车通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以及积雪湿滑、路面结冰路段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加大跟车车距,进入弯道前应提前减速,切不可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发生侧滑。   

  行经农村山区道路,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遇山区陡坡时,切忌加速冲坡,避免车辆负重爬坡发生倒溜。途经村镇、集市,特别是遇赶集庙会,道路拥堵,要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或选择具备正规包车营运资质的车辆,不要乘坐通过网络揽客或在站外捡客的“黑车”。坚决抵制客车超员和非法营运车辆,发现客车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双微等途径举报。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避免发生意外时受到伤害。

  长假期间,探亲访友、聚餐聚会、集会庆祝等活动多,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原雪 通讯员 白继农 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