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凌晨,

  青岛的王先生突发胸痛

  而后从梦中疼醒

  难以忍受的他

  选择自己开车前往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

  刚到医院就接受了电击抢救

  ……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起来看

  ↓↓↓

  刚到医院就发生室颤

  手术后转危为安

  15分钟,10公里的路程,幸好夜路上人稀车少,王先生在妻子的陪伴下,一手捂着胸口一手开车前行。

  到达医院以后,听说是胸痛患者,还是自己开车过来的,惊得急诊医生一身冷汗。一躺到抢救床上,王先生就发生了室颤,急诊医生给予电击后抢救了回来。

  接着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启动胸痛抢救流程。胸痛中心抢救组杨冬副主任医师第一时间接到通知后即刻赶往医院,直奔介入导管室,到达时手术也已准备完毕,直接上台!

  万幸的是,他的妻子看到室颤的丈夫后,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签字同意手术。时间就是生命,这对于抢救心梗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手术中探得左冠状动脉前降支闭塞,于是给予开通放入支架,王先生胸痛症状即刻消失。现如今,王先生已经康复回家。

  猝死都是“蓄谋已久”

  胸痛切莫自行开车就医

  平均每天1500人,每年55万人,居全球之首!这是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的每年我国心源性猝死者的人数。可怕的不是这些数字,而是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极低,能够抢救存活的患者不到1%。

  为什么在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这么低呢?杨冬说,因为87%心脏骤停的情况都发生在医院之外,人的心脏一旦骤停,一般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4-5分钟。

  那么,猝死就真的无迹可寻了吗?突发、迅速、无法预测……猝死的这些特点似乎都在强调“死神”的靠近猝不及防,但其实,所有的猝死都是“蓄谋已久”。

  据杨冬介绍,猝死原因分为内外两方面诱因。而这些诱因是长期形成的。对临床病例的分析中发现,平时看似健康的中青年人的猝死,跟外因——不良生活方式关系密切。

  外因包括:

  ✪ 锻炼和睡眠不足

  很多人每周锻炼时间甚至少到不足1小时,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锻炼和睡眠不足、体质下降、过度劳累、精神过度紧张这些因素会引起血压升高,血管损伤,加重心脏的负担。

  ✪ 烟酒过度

  特别是喝酒过度会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引起心血管问题;而吸烟已经证实对心血管有明显的损伤。

  ✪ 长期熬夜

  挤占睡眠时间对身体和精神是双重损伤,超负荷运转的身体很容易引发心肌梗塞、心脏病发生。

  内因包括:

  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先天性心脏病等,但因没做规律体检未能及早发现,其实这些异常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容易导致心绞痛、心肌梗死等。

  如果有潜在未发现的内因,在外因的作用下,更容易引发猝死。

  杨冬说,在日常生活中,要预防猝死,最好的办法就是:

  ✪ 预防高血压和高血脂,戒烟限酒,合理饮食和加强锻炼。

  ✪ 另外,要懂得识别压力,释放压力,防止过度劳累。

  ✪ 而一旦遇到王先生这样的症状,请一定要拨打120急救电话,切莫自行开车前往医院,以免发生意外。

  2019年的11月

  演员高以翔

  就在录制节目过程中

  因心源性猝死

  不幸离世

  引发一片哀悼

  ▲图源:高以翔个人微博

  这同时也提醒我们

  遇到这种危急情况

  在黄金时间内

  学会使用

  心肺复苏(CPR)和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能提高抢救成功率!

  ↓↓↓

  临近春节

  希望大家都能注意身体健康

  平平安安过大年

  (青岛日报、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