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济南最低气温零下4°C  ,这种天气,要是在户外只穿着单衣,想想都觉得冷。然而当天夜里10点多,家住经二路五里沟片区的李女士却遇到了麻烦事,她在一处简易浴室洗浴的时候,不慎将自己反锁于房间内,出不来了。衣着单薄,寒风瑟瑟,更危险的是,年近60的李女士还患有心脏病。幸好,槐荫公安网格驻巡民警紧急出动,把李女士从困境中解救了出来。

  据槐荫特巡警一中队网格驻巡二号站民警姜进军回忆,当天晚上十时三十分左右,他带领辅警郝杰、陈家飞驾驶巡逻车在街面巡逻,忽然接到了指挥中心转来的求助电话。为及时了解现场情况,民警第一时间与报警人取得联系。报警的李女士说,她家住五里沟片区一处平房,平时独自居住。当晚,邻居一家节前外出了,她跟邻居一家说好,临时借用邻居在院内的浴室进行洗浴。没想到,因不熟悉房屋门锁情况,李女士在反锁浴室门后,不慎将房屋钥匙卡断在门锁内,导致自己困在了浴室内。因为李女士患有心脏病,且此时天气寒冷,她穿着单薄,在浴室内冻得瑟瑟发抖。因为这处平房周围居民比较少,邻居一家又恰好不在,李女士又冷又怕,感到十分无助,幸好手机带在身边,李女士赶紧报警求助。

  救援刻不容缓,姜警官在稳定安抚报警人的情绪,请她安心等待救援后,迅速驾驶警车赶到现场。经过检查,困住李女士的浴室房门是一个老式的防盗门,钥匙折断在锁芯内,确实很难打开。而浴室内空间狭小,李女士又有心脏病,如果强行破门,可能造成危险。为确保安全,民警首先与开锁公司取得联系,但开锁公司说,因为很多员工因为过年回家了,这会又是深夜,人手不足,很难迅速联系到人赶到现场。

  经验丰富的姜警官只好近寻找可利用工具进行救助,在对损坏的浴室门进行检查后,姜警官发现这个老式防盗门的门锁与门框之间的缝隙比较大。几位巡逻民警合力用工具扩大缝隙,并拨开锁舌,成功把门打开,救出了李女士。

  看到累得头上冒汗的民警们,李女士非常感激。李女士说,她被困在房间里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向110民警求助。听到网格巡防民警的快速回复,她当时就感到“有救了”。“巡逻民警工作这么辛苦,真是多亏了他们。”李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