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北上高集市外围的马路边上有一些摊贩占道经营,影响正常交通出行,而且屡禁不止。

  1月2日上午11点左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北上高集市门口,虽然集市是用围墙围出的一片空地,划片经营,但是可以看到沿街还有一些商贩占用人行道摆摊售卖,有卖猕猴桃的,有卖爆米花的,还有卖卷纸的等等。有部分三轮车和卷纸纸箱乱停乱放,占用了机动车道,在人行道上有警示牌提示“此路段严禁占道经营,严禁乱停乱放”。

  市民张先生说;“之前北上高集市门口占道经营特别严重,道路堵得都走不通,后来经过处理,立了牌子,比较规范了,但是最近又都出来摆摊了,特别是逢三八五十大集的时候,人行道被占,行人只能走机动车道,电动车就只能上大道,不仅不方便还很危险。”

  “都挺不容易的,在这外面摆摊的基本是些小本生意,大都是附近村上的村民,东西便宜还新鲜,有条件也不至于大冬天出来摆摊。”家住华新小区的李女士说。

  据街边摆摊的刘大妈介绍,北上高集市里摆摊有摊位费,三块钱一天,大集的时候摊位费要高一些,没有摊位的只能到外面来,也知道现在不允许占道摆摊,但是开店成本太高了,像自己这种小买卖根本负担不起。其实都能理解,小商小贩们也是为了养家糊口才出来沿街设摊,但是北上高集市外的警示牌已表明严禁占道经营和乱停乱放,市区主次干道严禁流动摊贩占道摆摊,各流动摊贩最好进入城区各农贸市场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