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众多珍藏文物亮相国家博物馆  “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压轴大展今日开展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7日讯 12月27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孔子博物馆协办的“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是国家博物馆第一次举办以孔子文化为内容的展览,也是孔子博物馆开馆之后参与的第一个对外合作交流项目。

  展览分为“孔子的生平与思想”“儒家学说的形成与发展”“儒家学说的国际传播”“孔子题材艺术作品”四个部分,共展出精品文物700余件,这也是孔府旧藏珍贵文物的首次集中外出展示。

  其中,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东汉《熹平石经》残石,《熹平石经》是中国刻于石碑上最早的官定儒家经本;孔子博物馆藏的商周十供等孔庙礼器,为乾隆皇帝御赐孔庙供器珍品;甘肃省博物馆藏的《仪礼》简,则是目前所见最古老的一部完整包含9篇《仪礼》的手写本经书,在我国所有出土的简犊中,保存最为完整。

  展览除了选取大量的文献资料外,还为说明中国古代礼乐文明的萌芽和发展选取了新石器时代的陶器、玉器,商周的青铜器、汉代竹简等典型文物,展览的展品时间跨度长、种类丰富。

  孔子博物馆馆长郭思克表示,本次展览时间跨度大,展品内容丰富。“不仅有春秋战国时期的礼器,也有隋唐、两宋的珍贵文物,这次展览是对孔子文化的发展历史进行的一次全面展示。”

  以众多文物展现孔子思想形成、发展以及传承的历史;讲述孔子开宗儒学,倡导仁政、礼义、大同、中庸等儒家思想;开私人办学之风,重视教育,诲人不倦的先师圣迹……孔子文化展全面展示在孔子思想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儒家学说所历经的绵延不断的发展。

  “有文化自信,才能复兴中华文化。”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周桂钿在观展时表示,孔子的思想的精神内核是道德,这些思想已经融入到中国人的骨血当中。“我研究了一辈子的孔子,孔子文化不仅中国人需要,西方人也需要。不仅能在古代发挥作用,也能为现代人提供精神上的指引。”

  “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在国家博物馆北8-北10展厅展出,展出时长3个月,从12月27日开展,至2020年3月27日闭展。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刘杰 王志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