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12月15日,济南击败了维也纳、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名城,从全球100多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最高奖项金奖。其实,整个2019年,济南就荣获了诸如全球二线大城市、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等荣誉,这背后,反映的正是济南在经济规模、居民生活水平、产业结构以及文化等“硬”“软”实力上的迅速回升。  

  近日,济南市凭借优美宜居的环境从全球100多个申报城市中胜出,荣获2019年“国际花园城市”金奖。(资料片)

  一年拿到十多个大奖

  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等

  今年年初,济南成功在权威榜单中跻身全球二线城市。在跻身全球二线城市之后,济南又获得了以下荣誉称号: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市、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互联网内容创作之都、中国新媒体之都、全国首个国家智慧物流创新先行区、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以及魅力中国十大最具潜力城市等。

  可以说,济南的改变,远非只是经济体量的改变。产业、环境、交通、居民生活质量等方面,济南都在迎头赶上,之前的欠账也正在被慢慢补足。

  今年济南上半年的GDP总量位列全国第18名,位居宁波、无锡、郑州、佛山等之后。但在更加看重城市经济质量、活力与潜力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榜单上,济南已经超过上述四个城市。从经济数据来看,济南近年来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依然强劲,税收占比持续上升,证明了济南经济的含金量。

  济南自古就是华东地区的交通枢纽城市,联结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枢纽地位更加突出。作为中国北方唯一一个有机会集公路、铁路、航空、水路于一体的内陆港,济南拥有令其他城市艳羡的自然条件。今年,济南获评全国首个国家智慧物流创新先行区、改革开放40年城市物流发展成就奖等荣誉,就证明了济南正积极利用交通枢纽的有利地位,在物流产业上持续发力。

  除了经济、交通等硬实力,作为山东省会的济南,也把文化大省、好客山东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今年3月,中央文明委公布了28个省会和副省级城市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榜单,济南以95.68分的成绩名列第一,排在二、三位的则是杭州和厦门。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济南的文明,首先是济南人的文明。济南人的文明,是济南市民生活水平提高、幸福感增强的直接体现。2019年,济南获评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入选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夜经济也开始蓬勃发展。

  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增强,带来的则是城区人口的增加。2018年,根据统计数据,济南人口继续实现净流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到济南工作、学习和生活。今年,济南成功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也证明外界对济南这座崛起中的城市的看好。

  新名片的背后

  是稳扎稳打的实力

  一张张新名片并不是唾手可得,背后是济南长期付出的努力。2019年,济南在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如为繁荣夜经济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打造智慧城市出台了《济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实现“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辉,出台《济南市“绿城”“花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这些都清晰地指明了济南未来的发展路径,并详细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不仅从政策上引领,济南也正在拿出实际行动推动着城市的改变,以济南正在打造的“物流中心”为例,国际内陆港建设中,国际陆港大厦建设土地挂牌出让,并顺利破土动工,董家铁路货运中心即将投用试运行,综保区快速建设。济南国际机场候机楼北指廊项目开工建设,济莱高铁开工建设,小清河复航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发生的每一次“量变”都在积累着未来的质变。

  又如智慧城市的建设,济南目前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建立“秒批秒办”政务服务体系,“一贷通”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建设“交通大脑”方便出行,小到市民的衣食住行,大到政府决策和城市治理,智慧城市的建设让济南人切实地感受到变化,享受到实在的便利和服务。

  在打造经济中心方面,济南把人才引进摆在重要的位置,“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人才双创19条”,不断推出的人才新政每一条含金量都很高,吸引了一大批高端人才来到济南,连续举行两年的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更是吸引大批海外人才带着项目直接落地。

  而提到济南人的幸福感,从今年发出的民生礼包就可见一斑,已打通37条瓶颈路,R3线建成通车,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实现向社会限时开放,12家泉城书房年底前免费开放……城市的幸福感正随着城市的发展不断提升。

  济南正从传统内陆城市迈向现代化省会

  获得奖项本身并不是目的,但这正是对济南近几年工作的肯定。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表示,从国际二线城市,到国际花园城市,再到刚刚获得批复的国家卫生城市,这些荣誉和奖项的含金量其实非常高。“这首先,是对济南过去一段时间努力的肯定,反映了济南在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交通便捷程度等方面的提升。”

  “而从大的方面讲,这也说明济南正在从一个传统的内陆城市,向一个现代化的省会迈进。未来,济南也将更多地辐射周边,服务对象也不仅限于济南市民,而是更大范围内的老百姓。”董彦岭介绍,以鲁南高铁为例,表面上看,鲁南高铁是让鲁南地区人民的出行更加方便。但其实,它也扩大了济南这座城市的经济腹地,加强了济南作为一个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范围。

  可以说,济南正处于近年来最好的机遇期,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政策,决定一个城市发展的上限。可以说,目前济南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上限。其次,济南的先天优势将会在未来几年体现出来。济南是人口大省的省会,可以吸引全省甚至周边省份的优秀人才来济南创业。同时,济南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副省级城市,同时与上海之间的交通也非常便捷。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政策下,济南有机会吸引到大量企业将其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济南。

  未来,济南要做的就是根据已经获得的奖项,打造自己的品牌,做好全国范围甚至世界范围内的包装与营销。比如济南刚刚获得了绿色园林城市,其实就可以在这上面下功夫。不仅仅吸引游客,也要吸引那些对城市环境有较高要求的创业者和专业人才。再比如,济南是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之一,济南也可以打出智慧城市的名片,然后吸引相关产业在济南聚集,让智慧城市不仅服务于济南的老百姓和企业,实现产业智慧化,也要真正实现智慧产业化。

  董彦岭也表示,这些奖项和荣誉到手,济南未来应该做的,是做好巩固工作。“有一句话,叫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包括济南在内,任何一座城市的蜕变,都是一个过程。济南未来,应该练好内功,让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交通物流、文化体育等方面的特点更加突出。”

  董彦岭说,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自然风貌资源丰富。“但是,就如同很多发达国家,将一些老建筑的外形原汁原味保存下来,但内部已经进行了现代化改装一样,济南这座千年古城,也应该在内部逐渐完善,真正服务好整个区域内的人民和产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