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2019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落下帷幕,在论坛尾声,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做出总结发言。

  他表示,本次论坛是一场高层次高标准的论坛,50多位院士,600多位专家参与本次论坛,55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的翘楚做了重量级的学术报告,对发挥工程院的智库作用,为政府重大决策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带来了新理念、新思想。同时他认为,这是一场影响大覆盖广的论坛,各平台受众关注一共1.83亿人次。

  凌文在讲话中指出,这场论坛内容新成果实,围绕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发展为主题,聚焦重大工程,支撑强国建设的战略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特别是今天发布了济南共识,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

  他说,论坛举办期间,我们创新形式、主动作为,搭建三个平台,为加快论坛的转化,充分发挥论坛的效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是搭建了成果转换的平台,我们已经决定由济南来建设中国工程论坛的永久网站。二是搭建了项目合作平台,与会嘉宾分赴济南市重点企业,对项目实地调研,已经达成若干意向,我们也将跟踪服务。三是搭建了交流对接的平台,中德双方的合作对接交流,同时为了密切山东国企与德国国家科学工程院之间的联系,本次论坛期间,我们还聘请了孔翰宁院士作为山东省的国资国企产业的发展顾问。

  凌文表示,山东省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为工程管理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一是用重大工程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二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来赋能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强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网络安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5g区块链等新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三是深入推动制造业强省建设,以人工智能为引领,建设制造业强省为战略目标,在淘汰落伍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上持续用力;四是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五是积极构建绿色智能交通体系;六是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讲话最后,凌文说,中国工程院是工程科技届的最高学术机构,工程院院士代表着行业领域的最高权威,是助力山东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中国工程院与山东省有着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各位院士专家积极带领一批重大工程和高层次创新平台落地山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对山东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恳请各位院士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山东的建设,多为山东发展建言献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