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了6年的水,王女士家洗手间的墙皮已脱落发霉。

  翘首以盼的回迁房终于住上了,然而让济宁市民王女士心烦的是,新房入住仅3个月,卫生间就开始漏水,不仅泡了墙壁,还经常渗水造成连电。6年来,因漏水一事,王女士多次奔波于村委和建筑商之间,虽然村委找人前来修补过几次,但是问题依然不断,看着发霉掉渣的天花板,王女士非常担心。

  楼上用水楼下遭殃,修了多次仍未解决

  “住进来没多久就开始漏水,6年了始终都没有人给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王女士家住济宁市任城区李营街道南刘庄社区A区1号楼,卫生间漏水让她苦不堪言。

  据王女士介绍,2013年3月,王女士一家住进了新房。但是没想到,入住仅3个月后,卫生间顶部的墙壁就出现了被水浸泡的痕迹,楼上一用水,楼下就出现小水珠。不到一个月,墙皮就开始渗水发黄脱落。渗水还影响到了卫生间的电路。“在卫生间都不敢开灯、开热水器,经常一通电就连电,整个单元楼都得停电。”

  王女士在和邻居沟通后发现,不止自己家卫生间出现了这种情况,其他不少住户家中也都出现漏水。和王女士同一单元、家住二楼东户的高女士称,自2013年入住后,她家卫生间的屋顶和地面都开始漏水。“夏天用水频繁,屋顶的水漏得更厉害,‘滴答滴答’的,都得拿着盆接。”高女士称,现在大家都不敢用水。

  6年来,不少住户多次向南刘庄村委和建筑商反映并要求查修,村委会偶尔会来简单修一次,但过不了几天又开始漏水。

  1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王女士家看到,卫生间顶墙墙皮大面积脱落,墙面仍很潮湿。“原本漏水点只有热水器上方一块,现在洗手台、墙角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漏水。”王女士眉头紧锁,家里卫生间四面的墙砖因常年吸水而变形,她担心哪一天会突然脱落下来。

  超质保期无维修金,物业让业主自己修

  据了解,南刘庄社区是济宁市高耸房地产开发公司承建的政府项目。自2013年入住后,因漏水一事,南刘庄社区不少居民最先找的就是开发建设单位。“我2013年的时候就找过开发商,他们说房屋保修是由施工方具体负责,家里关于修理的相关事宜得找施工方的人员维修。”王女士称,她所住的A区1—3号楼是由时任南刘庄旧村改造回迁安置楼项目的项目经理、现为南刘庄村村支部成员王兴峰负责承建的。

  随后,记者与王兴峰取得联系。王兴峰称,“当初出现漏水情况后,我就找到开发商进行协调,曾在2015年和2018年先后对业主反映的问题房屋进行内部维修和外部维修。如今,又有居民反映房屋渗水问题依然存在,但房屋已超出质保期,居民需自费维修。”

  “这个事情我也知情,这几年村委接到业主的投诉后,也积极协调维修人员尽快处理。”南刘庄村村主任王永新称,按照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村委不能出资维修房屋,业主还是应该与施工方进行沟通。

  此外,南刘庄社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房屋保修期内由开发商负责维修,保修期外使用维修基金进行维修,但南刘庄社区超出质保期,并且无维修基金,建议业主自行维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褚思雨 见习记者崔常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