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喜报!济南市《撬动医保杠杆 纾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12月8日,由人民网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联合主办的2019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评审活动在北京举行,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30个。济南市《撬动医保杠杆 纾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获评优秀案例。

  《撬动医保杠杆 纾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项目背景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越发重视,对多样化、多层次、高待遇标准、高质量服务的医保需求越发强烈。

  在这种形势下,济南市注重以医保基金支付调节为杠杆,通过优化政策结构,推动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

  做法与经过

  济南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完善政策、改革攻坚、优化服务、创新试点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一是稳步提升医保待遇

  自2019年7月1日起,推出十项惠民医保政策,不断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

  二是不断深化医保改革

  实施六大攻坚战,大力破解制约医保事业科学发展的难题。

  三是持续增强服务能力

  在全省率先统一经办指南,优化流程再造,对于经办量较大的44项业务,群众整体办事时限压缩了54.7%,所需材料由154项压缩到89项;

  建立医保工作站,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完善信息化建设,构建一体化医保服务体系等。

  四是积极开展创新试点

  在全国范围内较早的将癌症早诊早治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树立“大健康”理念,推动医保由保障疾病治疗向预防转变;

  推进护理保险工作,切实缓解失能家庭负担;

  积极开展电子医保凭证试点工作,实现“扫码”“刷脸”就医结算,方便群众就医购药等。

  成效与转变

  一是由粗放到精准,让有限的医保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

  设置职工大病“二次报销”政策,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精准定位于患重大疾病、负担较重的参保群体,把资金使用在最迫切需要的参保人身上。

  示例:

  济南市一参保人王先生,因患有重度血友病,需要常年进行治疗,花费巨大。2019年1-10月,各项治疗费用累计达到188万余元,医保报销了146万元。该政策实施前,医保年度报销限额为84万元,意味着王先生个人要多支付62万元。

  二是由集中到分级,引导推动分级诊疗服务模式

  三是由治疗到预防,试点探索早诊早治

  四是由零采到团购,构建药品、耗材价格形成机制

  五是由分离到融合,助推医疗康养产业健康发展

  示例:

  济南市一名77岁的退休人员,2018年因脑出血突发急症住院208天,花了66万元(日均3174元),医保报销51.1万元后,个人仍负担14.9万元;享受到我市的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后,在护理院共入住462天,总费用10.76万元(日均费用233元),报销9.69万元,个人负担1.07万元。

  这一政策的实施,也助推了济南市长护机构的健康发展,全市20家综合医院、3家专科医院、10家护理院、14家老年公寓以及89家社区陆续开展了此项业务。

  六是由传统到智能,加快推进智慧医保建设进程

  济南市被列为国家首批试点电子医保凭证的先行城市之一,依托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机构,在市中心医院、第一人民医院试点实现“扫码”“刷脸”就医结算,在576家试点药店实现“扫码”结算,在业务大厅实现“刷脸办”。

  11月24日,全国医保电子凭证首发仪式在济南市举行,十余家中央媒体对此进行了集中报道,其中,人民日报客户端点击量接近260万,新华社超过100万,央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朝闻天下等均做了报道。济南市的上述做法,经济日报区域版头条进行了报道;同时,该项目在人民网和国家行政学院联合开展的《2019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评选中,被评为优秀案例。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