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姐妹班”照顾老人30年好评如潮,匿名表扬信让她们湿了眼眶

  日前,青岛公交市北巴士2路线“姐妹班”照顾残疾老人朱长柱30年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公司职工、社会人士纷纷表示,要像“姐妹班”那样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甚至有不少陌生市民来到“姐妹班”所在的市北巴士第一分公司,想和她们一起参与到照顾朱长柱的行动中。

  陌生市民:她们让人格外感动

  “您好,老人的身体最近怎么样?”记者采访时,一名中年男子提着一箱牛奶走进了市北巴士第一分公司场站。一开始记者以为是某位驾驶员的亲戚朋友,但看到班组姐妹们一脸茫然,这才明白这名男子是闻讯想要关心探望朱长柱的热心市民。在听到班组姐妹简短介绍朱长柱的情况后,这名男子当即留下牛奶就要离开,说自己只是关心老人的一名普通市民,不需要留下过多的个人信息。最后在班组姐妹的再三挽留下这名男子才留在场站休息室中,简单说了自己的感受。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名男子姓孙,是一名热爱社会公益的志愿者,前段时间在浏览新闻时看到了“姐妹班”照顾朱长柱的故事后深受感动,于是想要过来了解一下朱长柱的具体情况。“平常没事的时候我也会参加一些社会上的公益活动,但是像咱们公交2路线‘姐妹班’一样坚持30年照顾一位孤寡老人的事可是第一次遇到。因为我也是一名志愿者平常也会去敬老院参与一些志愿活动,照顾残疾老人本就不是一件易事,而且是照顾和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30年,更是一种坚持,所以看到这则报道后让我非常感动,希望有机会也能与‘姐妹班’一起参与志愿活动。”孙先生真诚地说。

  老人最渴望的就是陪伴

  媒体刊登后,也在职工内部中形成了帮扶老人的热潮。366路驾驶员曹德强表示:“以前只是听说过‘姐妹班’一直帮扶一位老人,但是看了报道才知道原来一直坚持帮扶了30年,这中间还有这么多感人的故事。”市北巴士第四分公司的“红叶红”志愿者看到新闻后,立即组成了爱心志愿小分队,他们来到场站的附近的养老院,为居住在这里的老人带来了围巾、手套等御寒用品,让老人们温暖过冬。

  367路驾驶员迟野磊说的很实在:“我们不仅要给老人们物质上的关怀,更重要的是希望他们在精神上过得充实愉快,即使儿女不在身边也有人来陪伴他们。”说到这里迟野磊也跟记者分享了他前段时间遇到的一件事,不久前他们结对许久的一位老人过生日,由于老人的女儿常年在国外工作,所以志愿者给她买了一束鲜花庆生,没想到老人看到花当场哭了,原来老人想起了自己的女儿给她买花过生日的场景,从那件事后迟野磊就和志愿者们就经常去老人家陪她说说话,唠唠家常,分享一些工作中的趣事。“对老人来说最渴望的还是有人陪伴吧。”迟野磊说。

  一封匿名信让姐妹们湿了眼眶

  12月4日上午,市北巴士第一分公司调度室中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老人在进入调度室后放下一封信就准备离开。看到老人要走调度员急匆匆的拉住了她,并让老人坐下耐心等待他去找一下所属领导,可是老人只是简短说了句“交给姐妹班”就离开了,于是调度员拿着信立即交给了班组姐妹。

  在信中老人用真挚朴实的语言写到:前些日子在报纸上看到你们三十年连续照顾一个这辈子不甚如意的老人,我仔仔细细读了好久,心里觉得你们怎么这么好呀。他可是真有福气才能遇上你们!没有经过病受过苦的人,没法懂你们这种付出是有多可贵。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你们能这么真心真意地陪着他三十年,太不容易了。看着报纸上写你们做他的女儿,体体面面地给他过了三十年生日……洋洋洒洒百余字的信中,写满了一个年迈老人对姐妹班长久以来照顾朱长柱的赞扬之情,更写出了一个老人对自己年老无人照顾的无奈之情,看到老人写的这样一封表扬信后班组姐妹湿了眼眶。

  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党委副书记李伟表示:“在看到报道后,不少职工都深受感动,在公司内部也形成了帮扶老人的热潮,甚至还有不少社会上的志愿者们想来关心朱长柱老人。敬老助老作为‘姐妹班’长久来的优良传统,将继续发扬下去,让朱长柱更好的安度晚年。”

  ( 通讯员 宋晓蕊)